下屬不說,但主管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希望主管能說「交給我就行了」

12317309325_e43b772bf6_z

●明知是謊言,也想聽主管說的話

對下屬而言,絕對希望主管是值得依靠的對象。

舉例來說,當下屬找主管商量「這次的客訴案件,顧客和公司內部雙方都需要說服,實在不知該從何下手解決」時,其實下屬想聽到主管說的是「公司內部就交給我來說服,你只要專心說服顧客就可以了」。甚至有下屬告訴我:「明知是謊言也好,偶爾也希望主管能說這樣的話。」

下屬是如此期盼,最近的主管卻有避免說出「交給我吧」的傾向。這類主管的說法是:「身為管理與業務兼顧的主管,希望能減少實務的執行」、「要是說出『交給我吧』卻處理不好,身為主管就太難看了」。這些說法固然不是沒有道理,偶爾還是說些讓下屬安心的話比較好。

話說回來,不會說「交給我吧」的人,腦中原本就沒有這類詞彙。明明只要一句「交給我吧」就可以,他也會說「這件事就由我來處理」。站在對方的立場,「交給我吧」聽起來值得信賴,「這件事就由我來處理」聽起來則只是不帶感情的公事公辦,給人的感覺大不相同。

●影響自己工作態度的話

對下屬說一句「交給我吧」,也會改變自己面對工作時的態度。因為是確實說出口的話,等於給了自己壓力,自然會更致力於這件工作。事實上,下屬真正期待的,就是主管展現出這樣的態度。對下屬而言,主管若能為自己分擔一部分工作,除了實質上減輕負擔之外,更是一種強力的精神支援。

追根究底,只要主管具有願意分擔下屬工作,提供精神支援的使命感,「交給我吧」這句話自然而然就會脫口而出,這才是正確的態度。過去不習慣說「交給我吧」的主管,需要的是一個機會。掌握機會將「這件事就由我來處理」改成「交給我吧」,漸漸地養成習慣,成為真正值得信賴的主管。這才是正確的目標。

當然,不是什麼場合都能拍胸脯保證「交給我就對了」。不過,偶爾還是試著說說看吧,尤其是當下屬在工作上面臨危機時。

重點
將「那這件事就由我來處理」改成「這件事就交給我吧」。
藉由這樣的機會脫胎換骨,成為值得信賴的主管。

 

(本文授權自「商周出版」,出處:商周出版/濱田秀彥《下屬都在仰望你,主管怎能不爭氣!下屬不說,但主管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

1231231227下屬都在仰望你,主管怎能不爭氣!下屬不說,但主管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

作者:濱田秀彥
出版社:商周出版

 

(photo via fabol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