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除了要有邏輯,更需要一點同理心

7904418650_eb2d96e3f6_z
表面話——主管:「雖然你說得很有道理……」
部屬的誤解 :「所以他承認我說得沒錯囉!」
主管的真心話:「真是沒有同理心的傢伙。」

通常主管會對非常有主見的部屬說這句話,但在某種程度上,他其實也很肯定對方的能力。一般來說,這種主管都是比較重視人際關係,及處事圓融的人。

當主管說這句話時,他心裡會想:「部屬說得雖然很有道理,邏輯上也很難反駁,卻讓人感覺不大對勁。」

比如,我們假設主管說:「你去幫幫齋藤吧!」他會這麼說,是因為齋藤為了幫其他部門,變得比平時忙碌。這時,如果部屬說:「這樣不是很奇怪嗎?為了去幫忙其他部門,卻沒辦法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還要其他人去幫他,這不是本末倒置了嗎?」

雖然你說得很有道理,但主管也會認為:「但是我們跟其他部門都是彼此合作,以在有困難的時候,就要互相幫忙,你怎麼可以說這種話呢?」

這時,雙方看法便很難一致。部屬會列舉具邏輯性的理由,但主管想到的,卻是人性的思維,如此便無法達成共識。

對部屬而言,這時就是提升解決問題能力的最佳時機。在解決問題時,有一種是以邏輯的「理」來解決的方式,另一種則是以感性的觀點──「情」來解決。

替主管說出他說不出口的話

主管告訴你:「雖然你說得合乎道理……」這是主管對你釋放出,請改變方式、以感性觀點的「情」,來解決問題的訊號。

請學會讀懂這個訊息,並試著改變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主管說:「雖然你說的話很有道理……」你可以試著反問:「所以是要我們賣人情給另一個部門囉?」如果能這麼問,主管必定會說:「對啊、對啊,就是這麼一回事。」這樣,部屬也能占上風,因為你替主管說出他沒辦法說出口的想法。

如果有人告訴你:「你這樣說是沒錯啦……」那麼,你一定是個很有邏輯的人。所以,只要再學會感性的解決方法,能力一定可以倍增。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是文化/ 濱田秀彥《聽懂主管的暗示

sdsdsd121聽懂主管的暗示

作者: 濱田秀彥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us_embassy_newzea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