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對的地方堅持下去,不對的地方盡早放棄

4538032409_239db7fd4d_z

努力並不是盲目的投入,而是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去、知道要在哪個地方專注,在對的地方堅持下去,不對的地方盡早放棄。許多人很努力,但卻努力錯了方向,在自己不喜歡、沒興趣、也沒有天賦的事情上持續努力,最後很可惜地浪費了自己大好的人生時光。

努力、專注很重要,但比起這個更重要的是要選擇在對的地方用力,方向錯了,無論再努力都是徒勞無功。

方向比更努力重要

選擇,比努力還重要,如果一開始方向就錯了,再怎麼努力也只是白費功夫。徐重仁曾說:「比成功更重要的是,做你自己有興趣、有能力,也肯努力去做的事。」

方向比努力還重要,方向錯了再努力都沒有用,當你可以盡早找到你可以付出一輩子在上面的都不會後悔的事,就能夠盡早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在對的地方努力耕耘,最終實現自己的夢想。

別再不對的地方付出太多時間

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的作者南仁淑指出:「為了夢想本來就該努力,但是最可憐的莫過於「選錯了路」且路已遙遙不可歸的時候了。因此我們必須給自己劃條停損線,確保在那條界線之前所有為夢想付出的努力不至於毀了我們的人生。」

別在不對的地方投入太多你的生命,找到一件你喜歡也可以做一輩子的事情,才能夠讓你發光發熱。人的一生太短暫了,別浪費時間活在別人對你的預期中,許多人犯的最大的錯就是投入太多自己的時間與生命在不對的事情上,最後浪費了時間、青春與自己的大好人生。

努力經營你最自慢的領域

所有在某個領域發光發熱的成功人士,都是在自己最自慢的領域裡,默默地耕耘了至少一萬個小時,才有後來傑出的成就。找到妳的天賦,持續練習,就能慢慢鍛鍊出你自己的專業能力。

如果你對什麼感到興趣,那就想辦法讓自己成為那個領域的行家,總有些事情是你做得特別好的事情,你也總能在該領域有很好的發揮、做得比別人突出,努力經營你最自慢的領域,就能慢慢地讓自己發光發熱、出人頭地。

延伸閱讀:時間、努力與金錢,在你還年輕時一定要明白這三者的關係

 

(photo via josemanueler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