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努力與金錢,在你還年輕時一定要明白這三者的關係

6477946111_b5039d1434_z
這個世界存在著許多不對稱的關係,你付出的努力,並不見得一定有回報,唯一一定值得的是你在努力過程中的收穫。每個人一天也都有24小時,但是這24小時所產生的意義,對每個人來說卻可以相差十萬八千里。

時間vs.努力

時間的價值並不總是一致的,一個人年輕的時候,他的時間價值一定比較高,一個人在年輕時所投入的時間,報酬會比較高,因為這個階段學習速度最快、吸收效率最好,如果等到老了再開始學習,年輕時只要學三天就會的東西,老了可能要一個禮拜。

所以才有句話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因為老了就會發現,無論再怎麼努力也趕不上了,因為學習速度不如人,再加上年輕時若沒有好好善用時間,也趕不上年輕人進步的速度。

時間vs.金錢

這世界時間的投入並不與你賺到的金錢收入成正比,真正跟收入成正比的是產出,所以在職場上,每個人應該要思考的是如何提高自己的產出與貢獻,而不是以自己的時間投入來衡量,也不應該有我上班時間比較久、加班比較晚,就應該拿比較高的薪水的錯誤觀念。

努力vs.金錢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努力並不是盲目的投入,而是知道該往哪個方向,知道在哪個地方專注、用力,在哪個地方則要選擇放棄。

如果方向錯了,再怎麼努力也沒用,所以一個人如果希望自己能夠賺夠足夠的錢,必須確定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確定自己前進的方向沒有走錯路,今天做的事情在以後仍然會有幫助,而不是毫無關係。記得,方向永遠比努力更重要。

時間、努力與金錢的關係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想要早一天賺夠足夠的錢,然後過自己想過得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後最好的話,還能讓自己財務自由、無憂無慮。

年輕時越努力,所得到的報酬越高,將來才能擁有更多的時間,換句話說,等到老了、有了年紀以後,再開始努力就已經來不及了。所以郭台銘曾經說過:「人生要拼前面,活後面。」就是在闡述這個道理。

同樣的時間,選擇在年輕的時候努力,可以獲得最好的效果、最高的收穫,透過這樣的努力程度,換得合適的報酬,最後換取自己以後的時間。因此,年輕時的努力可以說是為了以後可以擁有更多自由時間的付出。

延伸閱讀:不要在你最能吃苦的時候選擇了安逸

 

(photo via josemanueler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