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彼得堡冬宮博物館進入元宇宙,舉辦歐洲第一個元宇宙 NFT 展覽

元宇宙NFT
元宇宙NFT

冬宮博物館進入元宇宙了!

世界第大二大博物館:冬宮博物館(The State Hermitage Museum)最近舉辦歐洲第一個元宇宙概念的NFT展覽:「無形的以太」(The Ethereal Aether),參觀者運用個人電腦、手機、VR眼鏡,以數位分身進入展場,觀賞 37幅NFT數位畫作。展場是以聖彼得堡舊證券交易中心為藍圖,那是一棟19世紀初以希臘赫拉神廟為靈感的古典建築。因為是虛擬的展場,所以有擬真的部分,也有汲取古典元素的抽象表現。

哪些有趣的NFT數位藝術作品也參展了

作品包括:非常有名的CruptoPunk(加密龐克)、迷戀貓(CrytoKitties)中的薛丁格的貓(Schrodinger’s Cat)等。我最喜歡的是“Hack of a Bear”,此數位畫作以達文西的熊頭素描為開始,接著有點嚇人的,你會看到他突然長出長毛,又幻化為各種物品、材料拼貼的熊頭,接著他轉頭張嘴露出他的利牙,讓你看到他的不同角度,再對著你齜牙咧嘴,然後又沉寂回復到達文西的素描。我想若用VR來看應該有點嚇人,但更身歷其境,更為有趣。

冬宮成立數位博物館

在9月份冬宮就將五幅名畫,包括達文西<聖母子>、梵谷、莫內、康丁斯基等人的名畫,發行NFT在交易平台:幣安上拍賣共拍得了40多萬美元。用此金額成立了的「空中的冬宮」(天體冬宮)(Celestial Hermitage),做為冬宮的數位展館。這次的展覽就是它的首秀。相信之後會有越來越多的傳統畫作數位化,及NFT畫作在這裡展出,將會帶給我們更多不同觀賞藝術的角度及方法。

因為上面有些專有名詞,所以下面科普一下。

什麼是NFT

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是區塊鏈數位帳本上的資料單位,每個代幣都是獨特的,成為虛擬商品所有權的證明。很多人認為NFT就是數位藝術本身:如數位畫作、音樂、影片等,但是這些作品可以被複製,被所有的人欣賞,所以NFT是代表你擁有這個作品的所有權,而這個所有權證明(NFT)可以在區塊鍊上被證明和追蹤。

NFT有多火

以上面的CryptoPunks(加密龐克)為例,2017年Larva Labs的創始人Matt Hall和John Watkinson,寫了一套演算法,讓電腦自動繪製一萬顆不重複的龐克頭。今年,兩位創辦人提供9顆龐克頭像,讓佳士得拍賣。由於稀缺性,還有CruptoPunks為第一代的NFT作品,有其特殊的意義。最後9顆龐克頭以美金1,696萬元(台幣4.7億)拍出。

在台灣大家最為熟知的應該是來自馬來西亞的歌手黃明志,以他的熱門歌曲<玻璃心>製作NFT,上架交易平台Opensea,,短短3小時內就完銷,進帳2400萬台幣。根據數據分析公司DappRadar統計,去年第3季到今年第3季,NFT每季銷售額從2800萬元美金,暴增到107億美金,漲幅超過380倍。巨大的收益,吸引創作者、藝術家、收藏家、及拍賣行積極投入,讓NFT更加快速度發展。

冬宮NFT展覽以推廣數位藝術內涵為主

NFT作品的價格飆漲,但是冬宮這次的展覽,特別強調,他們避免任何與這些作品價格相關的問題,希望大家專注於數位藝術的內涵,也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對藝術的興趣及關注。冬宮博物館總監Dimitri Ozerkov表示:「我們希望看看,在去掉金錢帶來的價值之外,NFT還剩下什麼。」

下面連結可以看到展覽的宣傳片,體會一下在元宇宙看NFT展覽。

(編按:如果想投資 NFT ,歡迎參考:幣安註冊教學

#NFT #Hermitage #Celestialhermitage #元宇宙 #Metaverse #CryptoPunk #CryptoKitties #一姐愛藝術

本文為讀者投稿。
作者為:東歐一姐的商旅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