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喜歡屈於權威,因為這樣比較幸福

人們喜歡屈於權威,因為這樣比較幸福

人們喜歡屈於權威,因為這樣比較幸福

你是否很容易向「權威」屈服?如果你容易屈於權威,或許過著順從權威的人生會比較幸福。

在社會上,尤其是官僚體系中,即使對方只早你一年進公司,他的地位也算比你高。在一般企業當中,就算不起眼的人也能因為年齡而升官。這是受到過去社會體系的影響。

過去的日本,長男會繼承所有的財產,而次男或三男能活得自由自在,這樣的想法還留存到今天。

這就是所謂的父權體制,至今還維持這種社會體系的國家,只要上位者做了什麼決定,下面的人就得服從,大家都會下意識的接受。頭腦好的三男就算感到不滿,還是必須服從長男的決定。有這種家庭制度的國家,在家以外的社會也會按照這個邏輯運作,只是父親或長男的角色變成老闆或主管。

順帶一提,當我在美國留學時,沒遇過抱著「前輩說的話就是絕對」的想法的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主張,認為有不合理的事也會表達出來。因為他們不存在前、後輩的關係,所以就沒有這種思考邏輯。

這也和大陸與島國自古以來的差異有關。以島國來說,能取得的糧食以及分配的人數大致上都已決定。另一方面,大陸的話,鄰國隨時會將糧食全部搶走,或少數的人口在廣大的土地上從事大量生產。

因為有這樣的差異,生活在島上的人們,與其拚了命想辦法增加食材,還不如思考如何站上高位,成為負責分配的人。所以島國人的目標就變成能決定食材如何分配的人,而且其他人都無法抱怨。
這聽起來或許和自己無關,但在二十多年前,當時日本人都對大藏省(現今財務省的前身,為日本過去最高的財政機關)做的決定唯命是從。而這種容易屈服於權威的民族性,一直延續到今天。

在美國或中國,經常聽到一些小型新創公司和大企業做生意的例子,因為這些國家是以契約社會為根基成立。或許你會想反駁,日本也會簽訂契約,但真正的契約社會,會以「利害不一致是理所當然的事」為前提簽約,之後若發生了爭執,則藉由打官司來解決。

日本的話,彼此會以「雙方的利害一致」為前提工作。所以日本人不會跟利害不一致或覺得無法信任的不知名公司簽約。但相反的,會把簽約合作的公司,當作永遠不變、信念一致的夥伴。

比爾.蓋茲之所以能藉由微軟席捲全世界,是因為採用和日本完全相反的方式。過去IBM電腦搭載的是微軟授權的作業系統。微軟在當時是一個位在西雅圖、誰都沒聽過的小公司,而且還是學生創立的弱小企業,為什麼大企業IBM會跟微軟簽約?因為他們在做企劃簡報時表現得非常好。IBM親眼看到軟體,就說:「嗯,能順利運作,好,那我們就來簽約。」

如果是日本的大企業,就算成果實際展現在眼前,他們也會找「好像不能信任」或「他們過去沒有實績」等理由,不與對方簽訂合約。所以我認為在日本,與其辛辛苦苦待在小公司,先進入大企業對上班族來說比較好。因為大家都很容易屈於權威,所以最好是爭取擁有權威的位置。以相同的理由來看,學生最好進入排名比較前面的大學。

到此為止,我已經說了許多跟本書的重點「1%的努力」有關的事,因此我想總結一下自己的努力。

2009年,我將2channel的所有權轉交出去。在營運方面,已經幾乎沒有我要做的事。一旦放手之後,我理解到即使放手什麼也不會改變。後來又發生了吉姆.瓦特金斯(Jim Watkins,曾為2channel提供代管和域名註冊服務)奪取2channel的事,但我在最高法院勝訴,所以現在還是握有2channel的商標權。

在前面提過,我現在擔任英語圈匿名論壇4chan的管理者。但我在2channel和4chan做的事並沒有什麼不同,思考邏輯都是相同的。

如果你問我在其他的語言圈有沒有類似的商機,我認為以市場規模來說很難成立。我有認識的朋友在西班牙語圈提供類似的網路服務,但據說廣告收益很難提升。此外,也有在法語圈做相同工作的人和我分享了大致上的狀況。法語圈包含曾是法國殖民地的非洲地區,但這些地區尚未形成使用網路論壇的文化。光看歐洲境內,法語圈也沒那麼多。

本文摘錄自《1%的努力,贏過99%的人》,大是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