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學來的女生》第一季讀後感

《轉學來的女生》第一季讀後感

第一季中的故事都是互相獨立沒有連串,開頭都是一位名為娜諾的女學生轉進學校的故事,雖然為了劇情有些誇張,但這些事情哪一件不是發生在你我的校園生活中呢?

1.醜陋的真相

一開始提倡性平教育的女老師建議學校該設立保險套自動販賣機,雖然教育不談論性教育,卻無法阻止學生對性的好奇。這件事卻被學校的老頑固反對,既然不會接觸,為何要讓學生知道這些事情。

與之相反的是一位擁有家室又有能力的男老師,無論他提出甚麼建議都能被董事接受,諷刺的是他卻對學生伸出狼爪,明明該是保護引導學生的人,卻成為傷害他們的人,不願意讓自己女兒受傷,卻會去傷害其他人的女兒,甚至讓他們在花樣年紀就墮胎烙下陰影。

2.道歉

「做錯事會道歉,但道歉後還是會犯錯,或許道歉是代表下次還會再犯錯。」

朋友們忌妒娜諾的美貌,不甘心自己心儀對象只注意娜諾,因此接受心懷不軌的男生們建議,並引誘娜諾到男生家,甚至下藥讓那些男生輪姦自己的朋友。

因為相信自己的朋友卻慘遭糟蹋,甚至被拍下影片威脅不可以說出,最可怕的是罪魁禍首不覺得自己有錯。

3.獎

「世界會為了天才保留位置。」為了得到天才的位置,那些人的背後是付出多少努力去達成目標,但為了得到周遭人的認可,投機取巧得到的天才會心安理得嗎?

活在他人的期望下遲早會被壓力壓垮,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伐,慢慢找尋與發現,總有一天,你也會是閃閃發亮的鑽石。

4.上流社會

在開始求學後,很多時間都圍繞在學校生活上,也很希望能融入周遭環境,跟大家做朋友,一旦對方認定你根本不符合他們的條件,我們就不是朋友。

因此為了和周遭人打好關係,就必須跟他們一樣,用著差不多的東西、聊差不多的話題、做差不多的事情。

和不符合自己的人當朋友是一件很累的事情,除了要隱藏自己,甚至去配合他人,而且這段友誼還是短暫的呢!就像劇中男主角得花20萬泰銖(相當於台幣17萬)、看到自己父母受傷,才勉強保住這段岌岌可危的友情。

5.社群之愛

有商人(媒體)為了點閱率或商業目的,硬是湊足了一對幕光情侶,當他們恩愛時粉絲會覺得開心,當出他們的周邊商品會想買單支持,但觀眾不知道的是背後的動機和故事是如何,我們無法看到全面的事情,只能跟著媒體去做評論。

劇中的男生為了點閱率和娜諾成為社群情侶,但他實際上還有一個女友,卻自私想要得到名聲和愛情,在兩個女生之間曖昧不清,糾纏不明,女孩為了挽回男友一昧容忍退讓,甚至最後推娜諾下樓,但這些問題觀眾沒有看到,他們只看到最後男生為了守住「名聲」一輩子得照顧成為植物人的娜諾,持續他們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

6.魔牆

人類最大的動力是仇恨和恐懼。

BAM是足球球經,某天娜諾的到來威脅到她的地位,就連心儀的男生只注意娜諾,氣憤的BAM跑到廁所寫下詛咒的話,沒想到卻成真。

她好心地告知被霸凌的女孩牆壁的力量,卻沒想到事情越來越失控,每個人為了自己的私慾,詛咒著對自己不利的人,BAM甚至看到心儀的人被人詛咒成殘廢,她憤恨地想擦掉所有的詛咒,卻發現有人寫下「擦掉牆壁的人就會死亡」,最後她也付出代價,她得一個人孤單的活在世上。

其實,她只要在牆上下寫「現在寫在牆上的字都無效」或是「所有人都忘記這件事」就可以避免狀況更糟吧!

7.失而復得

承諾不一定要遵守,只是讓我們好過罷了。

這集是最溫暖的一集,一名長相帥氣的男孩為了得到爸爸的關係,不斷去偷竊,為了是希望讓爸爸知道錢不是萬能的,錢可以買到所有東西,但卻無法方到家人的溫暖和關愛。

8.陷阱

一位連續殺人犯潛入學校殺了幾個學生,驚嚇過度的學生們躲進尚未下課的教室裡,看透了只想保護自己女兒的自私老師,彼此不管死活的學生,在狹小的空間裡,每個人都各懷鬼胎,誰都希望對方出去拯救自己,不願意自己冒險。

9.謝謝老師 (很黑暗的一集)

一名長相秀麗認真教學的女老師,因為無法擺脫自己丈夫身為大學教授卻染指學生,甚至拋家棄子與對方私奔,便有了憂鬱症和精神分裂症。

用投票方式來表決老師是否優秀是一個很病態的制度,就像學校的教學評量一樣,本意是衡量老師的教學品質是否不錯、學生是否能吸收良好、是否教學方式有需要調整,卻被扭曲成為了得到學生的好評,課堂中不認真上課,讓學生很輕鬆地得到解答,導致教學已經不重要,老師淪為服務業,要顧客至上的一樣。

10.排行

天下沒有懶女人只有醜女人。

在這所學校不是以成績為主,而是以美貌為主,女生們為了擠進前十名各個勾心鬥角,只認為美就是一切。如果自己無法變美,就讓他們變醜就好了,為了爭奪那沒意義的光環,勾心鬥角,傷人害己,實在很沒意義。

11.摯友 (黑暗劇情)

「朋友只是嘴巴說說,等一出事情後又會撇清關係,當有了共同敵人後,大家又會無比團結。」

時間管理大師阿塔,和同班女孩小芳在一起後,卻又和轉學生娜諾在一起,小芳發現娜諾總是在講電話,後發現對像竟然自己男友,於是造謠娜諾是個神經病,只會對空氣說話,甚至群毆娜諾。

小芳是個恐怖情人,她以為自己很愛、甚至全心全意付出所有心力,對方一定很愛她,但她的方法卻很極端,只要阿塔敢出軌,小芳就會在手腕上自殘,而軟弱又笨拙的阿塔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種狀況,表面上很愛小芳,私底下卻劈腿小芳的朋友。

我覺得這集不只提到校園生活更帶到恐怖情人的議題,不只是學生就連出社會的人遇到恐怖情人也很難去處理面對,一來是對方是自己曾經重要的人,二來是害怕他會做出傷害自己、傷害別人的事情,導致遭遇兩難。

如遇到恐怖情人,記得三不原則,不接觸、不聯絡、不激怒,不要和對方直接見面,也不要言語挑釁對方,也不要因為同情而持續聯絡,請去找周遭可信任的親朋好朋友幫忙處理。

總結:
劇情因為戲劇關係都會誇大,現實世界沒有娜諾這樣的制裁者,甚至被默默壓下來了也說不定。但這些都真真切切會發生在周遭生活,不只要謹慎更要警惕自己不要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情。

本文為讀者投稿,作者為:巧紅。
巧紅 IG巧紅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