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行銷革命與成長新模式

場景行銷革命與成長新模式

場景行銷革命與成長新模式

傳統行銷所依據的基礎已遭徹底顛覆,而且這種改變不斷地延伸到各個領域,行銷人員赫然發現自己身處一個全新的世界中,遊戲規則也是全新的。我們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意識到這點。事實上,從2009年6月24日開始,從前適用於行銷領域的東西都失靈了,包括該做什麼(what)、該怎麼做(how)、該由誰來做(who),一切都永遠改變了。

幸好,我們有一些指導原則:透過研究那些高績效行銷組織,我們發現有一種方法可以在瞬息萬變的情境中自由穿梭,不分企業規模或產業類別,不管你是公司或機構的領導者、還是行銷團隊的成員,都一樣適用。不過,你需要做的不是把做過的事再做一遍,場景行銷需要一個重新設計的視角,以便觀察以下三大面向的改變:

🔹 我們該做什麼。在現今這個無限媒體的時代,行銷不能再依賴那些「吸引注意力」的方案(如今的消費者會過濾掉那些資訊),而是要深入消費者所處的場景中。誠如宜家的例子所示,行銷的範圍必須重新集中在多元無限的場景中,幫消費者實現他們眼前的目標。

🔹 我們該怎麼做。行銷人員不能只傳播靜態的資訊,而是創造並提供動態的體驗。特斯拉可說是這方面的翹楚,它很擅長塑造一些吸引消費者參與的體驗(稍後介紹)。所有企業都應該效法特斯拉,重新思考行銷的執行:行銷人員必須成為永續系統的工程師,透過敏捷開發與自動化來創造規模,而不是靠廣告覆蓋更廣泛的範圍。

因為場景擴大後,所需要的個人參與度只能靠敏捷開發與自動化達到,其他方法都行不通。自動化的顧客旅程、AI網站、預測性且主動的客服等這些整體系統取代了舊有的廣告活動。

🔹 該由誰來做。現在主要的雜訊創造者是個人,而不是企業或品牌。這表示管理高層必須重新思考行銷的角色,以鼓勵消費者行動及推動成長。在這種新的商業模式中,行銷的角色擴大了,並且擁有許多工具可以大幅提升淨利。例如,Salesforce的行銷打造了一個名為「開拓者」(Trailblazer)的客戶社群網站,讓客戶在上面相互交流,也與公司交流。結果,參與這個社群的客戶在Salesforce服務上的開支,比沒有參與的客戶多了一倍;而且他們持續使用Salesforce服務的時間,是未加入社群者的四倍。換句話說,Salesforce不必拉進新顧客,就大幅提高了獲利。

從前我們謹守著「打造—行銷—銷售」的概念,但現在品牌想要生存下去的話,就必須翻轉及擴大那個模式,把它變成「行銷—銷售—打造—行銷」。此為「場景行銷模式」(context marketing model,簡稱CMM)。

你可能覺得聽起來毫無新意,因為你早就知道了。沒錯,你至少聽過其中幾個概念,問題在於怎麼落實,以及落實概念後依然存在的落差。在我們開始滿足無限媒體時代的需求之前,需要先填補那些落差。

本文摘錄自《場景行銷模式!》,天下雜誌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