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的三大成見


人人都有的三大成見

人人都有的三大成見

為什麼想要客觀思考事情會這麼難呢?客觀是成功人生不可或缺的能力,但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無法冷靜行動?

是因為缺乏控制情緒的能力?還是因為沒學過邏輯思考能力?抑或是缺乏長期性的計劃能力……?

上述幾點的確都是導致我們產生盲點的原因之一,但當中其實還隱藏著一個更根深蒂固的問題。不先解決這個問題,我們便無法獲得更進一步的零盲點決定力。究竟是什麼問題呢?

簡單來說,就是「我們並不渴望自己毫無盲點」。

可能有人會覺得「你在說什麼啊?」我在前面也提過,大家都覺得客觀、沒有成見很重要,各位讀者想必也是為了「消除盲點」才拿起本書的。

但我這裡想強調的是,明明每個人腦中都知道避開盲點很重要,卻不會打從心底「渴望沒有盲點」。幾乎沒有人會跟「想要發大財」和「想要事業成就」一樣的想要沒有盲點。理由很簡單,因為世上大多數的人都受到了三大成見影響。

成見1:覺得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比別人正確。

真相:任何人都有自認能力高於平均的傾向。

成見2:自己的事只有自己最清楚。

真相:每個人正確理解自己的程度只有一○%。

成見3:自己的事最好由自己來判斷。

真相:外人反而比你還要了解你。

以下為大家進一步說明。

首先第一個成見是「覺得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比別人正確」。根據多項研究顯示,當人被問到「你覺得自己是個判斷力好的人嗎?」時,大多數的人都會回答「雖然有時也會判斷錯誤,但大致上比其他人能夠正確看待事物。」

但這個回答很明顯不符合現實,因為不可能世上所有的人都能夠判斷得比其他人正確。

這在心理學上稱為自利性偏誤(Self-serving bias)。大多數的人都會有過度相信自己的技術和判斷能力、且認為自己的客觀能力高於平均值的傾向。

舉個有名的例子,美國有個跟開車有關的問卷調查顯示,約有九三%的人認為「我的開車技術高於平均值」;而在日本的交友網站調查中,認為「我的外貌高於平均值」的人則達七七%。

客觀能力也有類似的數值。組織心理學家塔莎.歐里希(Tasha Eurich)博士表示,認為自己比他人擁有更客觀的判斷能力的人高達整體的九五%。總之,我們都會有想要高估自己能力的心理。

本文摘錄自《零盲點的決定力》,方言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