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因為過了40歲,才必須要重新學習

正因為過了40歲,才必須要重新學習

40歲開始重新學習

為了維持「人生百歲時代」的生計,需要活用自己的能力,長久地持續工作。往後,想要在推廣延長退休年齡與全年齡錄用措施等持續變化的勞動市場長久地工作下去,就得不斷去維持、提升自己的市場價值。

為此,確實地執行「工作層面的生涯設計」,不要怠惰去投資自己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點。換句話說,支持著自己職業壽命的其中一項事物就是重新學習。從這個觀點來看,社會人士重新學習——也就是回流教育(Recurrent Educaiton),正受到日本全國與企業的注意。

邊工作邊重新學習的人,無論男女,都有隨著年齡提升而減少的跡象(圖2-8)。在女性方面,這或許反映出了要兼顧養育子女與重新學習的困難之處。事實上,「最小的孩子已經上高中」的女性重新學習的實施率大幅度上升,也許是這些養兒育女告一段落的女性想透過重新學習去轉換工作方式吧。

正因為過了40歲,才必須要重新學習

另一方面,男性從40歲以後重新學習的實施率急遽減少。也有看法指出,由於男性必須要發展事業,即便從年輕時就開始學習,也不會影響到升遷與配屬等人事考績,導致學習意願下降。

不過,從今以後國際化、技術革新和市場變化的速度也會加快,人們在工作時就會被要求因應社會的變化。為此,無論到了幾歲,都要為了獲得新技能重新學習,再次構築職業生涯。

社會人士的學習方式

「想要邊工作邊提升對工作之必要能力」的人之中,最多人採用的學習方式是「透過書籍或雜誌等來自學、自修」(圖2-9)。此外,也有人不斷「為了學習語言和取得證照而上學」、「進行數位學習和函授教育」、「參加公司內有志人士自發性舉辦的活動和學習會」。

正因為過了40歲,才必須要重新學習

在整體學習活動最為活絡的20歲世代~30歲世代,實施比例很高,不過在「為了在公司外部建立人際網絡而舉辦學習會」等項目上,是40歲世代~50歲世代較高。在考量到退休後工作狀況的40歲世代~50歲世代,公司外的人際網絡是為了持續自修、函授教育、去語言學校等的學習方法。建立公司外的人際網絡,透過多樣化的溝通互相學習,可以說是40歲以上到60歲以下年齡層的學習特徵之一吧。

該如何善用重新學習呢?

許多人會將學習到的事物活用於「現在的工作」上,而在20歲世代~30歲世代中,將其活用在副業或複業上的人有超過兩成(圖2-10)。此外,就像公眾活動一般,也有人無償地活用技能去進行活動。尤其是40歲世代~50歲世代的人,可以看出他們一面建立公司外的人際網絡,並追求能夠在公司外活用所學以及個人經驗的態度。

正因為過了40歲,才必須要重新學習

在工作方式多樣化的狀態下,除了活用於現在的工作以外,要不也為了擴展生活方式而試著去考慮重新學習呢?

「重新學習」會有嶄新的自我發現

今後,全年招聘會取代現行畢業生統一集體僱用政策而變得普及,轉職市場也會愈來愈活絡,加速僱傭的流動化,這對「重新學習」——也就是回流教育來說,機運正好。想要突破這樣的時代,提高自己的市場價值,無論從幾歲開始都必須要投資自己。其中最重要的一點,便是「Unlearning」(反學習)的思維模式。

人類愈是上年紀,就愈容易執著於過去的經驗或技能。不過,捨棄過去所學,從零開始重新學習,便可以找出不一樣的自己,發現自己能夠活耀的嶄新領域。重新學習,必定會成為讓你與嶄新自我邂逅的契機。

以上內容由寶鼎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設計你的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