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的核心,確立自我的價值

找到自己的核心,確立自我的價值

人們往往會找藉口逃避自己的缺乏與缺點。

比方說過去我認為自己不太會說話,又天性害羞,只要有人說:「淑玲妳不用發表意見沒關係」,我心裡就會覺得,太好了,不用說話最好。

這就是把自己的責任丟給別人,逃避、不面對自己缺點的行為。
抱持著這種心態,工作再久都不會有長進,甚至不需要太久就會被淘汰。
現在的我則會告訴自己:要逼自己去面對缺乏了什麼?缺點是什麼?

我會在內心問自己:
你對自己的現況滿足嗎?
什麼時候你對自己會沒有自信?
你的階段性目標是什麼?
……

懂得回顧與檢討自己,才能在人生每一個階段,看到不一樣的自己與更美的風景。
例如我的人生現階段,面臨的是親子與工作之間的取捨問題。

如果有個我很有興趣的案子找上門,但當天正好有孩子在學校的親子活動,老師還說:媽媽,我希望妳一定要來,那麼這個案子我接是不接呢?
過去的我會以工作優先,不管如何先把工作接下來,但現在我會想到:其他孩子都有家長陪,只有我的小孩孤零零的,他要跟誰一起玩?難道跟老師一起玩親子活動嗎?
問自己的內心,我的心會告訴我:把工作放下,以小孩優先吧。從前我為工作付出了百分百的心力,現在我應該要轉變為為了我的孩子付出。

在我懂得與自己的心對話後,迷惘時,更容易得到答案。
我原本是個很怕被別人看到自己缺點的人,所以都不求助、也不說心裡的掙扎。
現在的我則認為:我應該適度地去聽別人給自己的建議。
尤其是工作越成功、越強勢時,更應該去聽別人的意見。

人不可能一生下來就什麼都會,別單打獨鬥、凡事只靠自己,這是我給自己的提醒。倫敦時尚學院十分注重團體作業,也是希望學生能夠了解合作在職場中有多麼重要。

越是有自信的人,越不怕聽別人的建議,也越不怕跟別人合作。
倫敦三年,我學會轉念與不預設立場,這也是因為我對自己的核心價值越來越清楚使然吧。

沒辦法自我檢討與自我管理的人不會成功

在職場這麼多年,我發現越愛抱怨自己的工作、越愛跟別人比較誰賺多賺少的人,十年後再看到這個人,他還是在同一個位置做事,沒有提升,錢也沒有比十年前賺得更多。

這是因為抱怨這個行為並沒有檢討到自己,而是只會怪罪別人不好。

我看到的成功者,都懂得下定決心去改變、去學習,並且懂得檢討自己,以及做好自我管理。

每天晚上在洗澡時,我都會回想自己這一天做了什麼事、說了什麼話。
我會問自己:今天這樣做對嗎?今天這樣說OK嗎?

另外我也喜歡在每天一大早開車出門時一邊聽音樂、一邊思考,這是一天中我最喜歡的時刻。
每天給自己一段跟自己相處的時間,我認為這點非常重要。
這段時間你可以跟自己對話,整理整頓好自己的內心。

我相信在任何時刻看起來都泰然自若、氣定神閒、給人莫大安心感的人,也必定是能夠面對自己的缺點、跟自己好好對話的人。

以上內容由大田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Right Now簡淑玲的立刻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