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桿理論─成功不可複製,但成功的原因可以

槓桿理論─成功不可複製,但成功的原因可以

槓桿理論─成功不可複製,但成功的原因可以

我經常被問到一個問題:潤總,我開了個舞蹈培訓班/健身房……很成功,怎樣才能複製這家店的成功,做得更大?

複製做大的本質,是找到一個堅實的能力內核作為支點,然後用更多的資源槓桿撬動更大的結果。複製做大的理論基礎是「槓桿理論」。

提到槓桿理論,最知名的就是阿基米德(Archimedes)的這句話:「給我一個支點,我能撬動整個地球。」這句話藏著兩個關鍵詞:支點和槓桿。

什麼是支點?在商業世界中,支點就是你的「能力內核」:你到底會做什麼?它是不是不可替代?它可持續嗎?可複製嗎?能力內核必須足夠堅實且可複製。

什麼是槓桿?就是你「用以撬動更大成功的資源」:你擁有什麼資源?可以借助什麼資源?是團隊、產品、資本還是影響力?資源槓桿必須充沛而有效。

如果你飯做得非常好吃,這是你的能力內核嗎?它不可替代嗎?如果它不可替代,那它可以複製嗎?

成功是結果,能力內核是成功的原因。成功不可複製,但能力內核可以。你能像化學家一樣,從成功經驗中提取出能力內核嗎?

肯德基能在中國開設四千多家連鎖店,就是因為它在炸薯條時,不是用「色澤金黃」做標準,而是把薯條在攝氏一七六.六六度的油裡炸兩分四十五秒後準時起鍋。

而在中餐裡,能把連鎖店開得相對多的可能就是火鍋了。這是因為火鍋的能力內核—獨家祕方的鍋底,已經可以在工廠批量生產了。

回到開篇的問題,那些舞蹈訓練班創始人、健身房老闆的支點,是他們作為老闆的嘔心瀝血、以身作則嗎?可是,一個老闆可以在第一家店嘔心瀝血、以身作則,卻無法在每家店都這麼做。他們的支點,是有幸聘請到特別好的舞蹈老師/健身教練嗎?可是一位老師/教練的水準再高,都無法去每家店教所有學生。

那麼,到底什麼才是可以複製做大的支點呢?

第一點,好產品不是支點,做好產品的流程才是。很多人喜歡home made,也就是純手工製作,但是純手工製作意味著難以複製。把以技藝為核心的「手工業」變成以流程為核心的「工業」,是夯實支點的關鍵。

第二點,好員工不是支點,產生好員工的制度才是。一兩個員工鞠躬盡瘁很容易讓老闆感動,但是,他們鞠躬盡瘁的原因具有普遍性嗎?如果把所有員工換掉,現有的激勵制度能讓新員工像老員工那樣鞠躬盡瘁嗎?要把員工動力從個人覺悟變為系統性的誘因相容(incentivecompatibility),這是夯實支點的關鍵。

第三點,好用戶不是支點,獲得好用戶的方法才是。某人正好把健身房開在了全市著名的以加班為常態的公司旁邊,所以生意特別好,但這點不可複製。他開第二家店時,如何找到另一個「加班公司集散地」?找到有效流量的方法論,才是夯實支點的關鍵。

大部分人很難複製單點的成功,是因為沒有找到自己成功的支點,就直接上槓桿。

老闆從來都是不可複製的,把自己當成核心競爭力的企業都做不大。個人也是一樣。如果你沾沾自喜,覺得某些事情非自己不可。那麼,你在享受不可替代的自豪感時,也放棄了複製做大的機遇。

槓桿理論 槓桿理論是複製做大的理論基礎。而複製做大的本質,是找到一個堅實的「能力內核」作為支點,然後用更多的「資源槓桿」去撬動更大的結果。能力內核必須足夠堅實且可複製;資源槓桿必須充沛而有效。

以上內容由寶鼎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每個人的商學院・商業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