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標題怎麼下?4U原則─為什麼你的文章沒人看

文章標題怎麼下?4U原則─為什麼你的文章沒人看

啟動亮點 :行動網路時代,讀者只用半秒來決定是否點閱一篇文章;讓讀者決定要不要點閱的關鍵,是文章的標題。

內容被大量轉發的前提是閱讀,閱讀的前提是點開。在行動網路時代,讀者只用半秒來決定是否點閱一篇文章。這麼短的時間,讀者靠什麼做出決定? 就是文章的標題。

什麼樣的標題才能激發讀者強烈的點閱欲望? 文案大師羅伯特.布萊(Robert W. Bly)在他的暢銷書《文案大師教你精準勸敗術》裡,提出了寫標題的「4U原則」,我們可以把它當成創作標題的心法。

第一個原則,緊迫性(urgent)。人們怕晚得到、早失去,所以,充滿緊迫性的標題可以給消費者一個立即點閱的理由。比如,〈上半年最大機會〉、〈下周一新交規即將實施〉。

第二個原則,獨特(unique)。某樣東西人們在別的地方沒見過,可能也見不到,這就是獨特性,能誘發巨大的好奇心。比如,〈解密MH370 墜機的真正原因〉、〈張小龍首次披露心聲〉。

第三個原則,明確具體(ultra-specific)。具體的東西更容易帶給讀者獲得感,從而使其想要占有。比如,〈寫好標題的四個心法,三招劍法〉、〈這九種交流方式,容易得罪人〉。

第四個原則,實際益處(useful)。承諾利益,永遠是俘獲讀者的不二法門。比如,〈價值兩萬元的資料,今天免費拿走〉、〈做到了這幾點,他的月薪從五百元漲到五十萬〉。

那麼,火鍋店老闆應該怎麼辦? 他可以基於4U原則,以「點閱」而不是「購買」或「轉發」為目標,重寫標題,激發讀者強烈的點閱欲望。

具體怎麼做? 可以試試高手們基於「4U心法」總結的「三招劍法」。

第一招:「目標人群+問題+解決方案」。

這家火鍋店的目標人群是誰? 直接對他們喊話,點出問題,並給出方案。可以試試這麼寫:
想陪男朋友吃火鍋,又怕毛衣有味道? 現在終於有人解決了這個問題!

最擔心衣服上有味道的是女孩們,「想陪男朋友吃火鍋」是篩選讀者,對她們喊話;「怕毛衣有味道」是通過畫面感,用問題、衝突喚起共鳴;「現在終於有人解決了這個問題」是給出解決方案,讓讀者忍不住點閱。

第二招:「在XX時間內,得到XX結果」。

在注意力稀缺的今天,人們需要有承諾的利益,並且是馬上就能獲得的利益,才願意投入時間,打開去閱讀一篇文章。可以試試這麼寫:
揭祕:吃一頓火鍋,衣服少活半年。如何一分鐘不要、一分錢不花,解決這個問題?

「吃一頓火鍋,衣服少活半年」是個問題,解決這個問題,是讀者希望得到的結果;「一分鐘不要,一分錢不花」是告訴讀者解決這個問題不需要代價。讀者很可能忍不住就點開了。

第三招:「熱門人物+獨家信息」。

人們都有好奇心,對大人物更甚。這也是新聞,尤其是八卦新聞有人看的原因。可以試試這麼寫:
被稱作火鍋界的特斯拉,只因擁有這三樣黑科技!
「火鍋界的特斯拉」,是蹭大人物、大公司、大熱門;「這三樣黑科技」,是獨特資訊,激起讀者的好奇心。

4U原則 好的文章標題可以激發讀者的點閱欲望,下標時謹記4U原則:第一,緊迫性,給讀者一個非立即點閱不可的理由。第二,獨特性,用「只有我這兒有」來激發好奇心。第三,具體;避免籠統、抽象的標題。第四,實際好處;承諾利益,籠絡讀者。

以上內容由寶鼎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每個人的商學院・商業實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