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調整性,你很能接受改變,還是難以包容?

自我調整性,你很能接受改變,還是難以包容?

星期五下午,上司拜託你:「有一份資料非得在下週一完成交給對方不可,我希望你能把它做出來。」

這是你無法拒絕的狀況,總之就是非做不可。

為了這件事,你必須在週末時到公司加班。結果,在你犧牲假期、努力完成那份資料後……

「不好意思,其實在星期六早上,對方來電告知這份資料只要在下星期五給他們就可以了。況且聽說因為原本的數據有點變化,你已經做好的資料,大概有一半以上需要重新修改。」

當聽到上司的這段話之後,你會做何感想呢?

「是喔?原來下星期五再交就行了……。反正這件工作遲早是要完成的,我就把這次做好的當成預先準備吧!」你會毫不介意地這麼想嗎?

「怎麼會這樣!當時如果立刻打電話告訴我,我就不必週末來公司加班了啊!」還是你會氣呼呼地這麼想呢?

如果你是自我調整性強的人,應該不會特別在意這樣的變化。

自我調整性指的是「 能夠接受他人思維、行為舉止, 或接受周遭狀況變化的態度」。換言之,就是能夠理解周遭的人和自己所處的狀況,或是多能包容體諒。

即便因為工作行程臨時變更,導致莫名其妙做了白工,仍不會覺得白費力氣並予以接受的人,就是自我調整性強的人;反之,認為自己的步調和規則遭受侵犯,而無法容許整個變更狀態者,就是自我調整性弱的人。

柔軟度高,適應力強—自我調整性「強」

自我調整性強的人對於事物不會太執著。說好聽一點,就是「有容乃大」、「配合度高且心胸寬大」的人。能夠因應變化應對得宜,不管在什麼環境下皆能服從,對於混沌不明的狀況也不會過於介意。

不過,自我調整性強並不見得就代表「優秀」(其他行為模式也一樣)。反過來看也可說是「優柔寡斷」、「隨便」。尤其是那些對自我調整性弱的人而言,他們某些時候會成為「難以容忍的存在」。

在我的員工當中,有自我調整性強的人,也有自我調整性弱的人。如果請自我調整性強的人對自我調整性弱的人下達指令製作資料,他們所下達的指令就會不斷地更動。

「你先幫我做那份資料。」

「啊!不好意思,還是先幫我做這份資料好了。」

「對了,還是先麻煩你去……」

面對這樣的命令,自我調整性強的人多半還是能夠體諒對方的想法,毫不介意地完成工作。然而,自我調整性弱的人卻無法容忍這樣的指令。當我實際詢問自我調整性弱的人對自我調整性強的人的看法時,他的回答是:「指令變來變去的,有好幾次我都想把他給殺了。」

雖然是開玩笑的,不過對於自我調整性弱的人而言,自我調整性強的人很有可能是一個給人增添麻煩的傢伙。

不喜改變,適應力強—自我調整性「弱」

自我調整力弱的人不會輕易試圖更改已經下定決心的事,他們不聽其他人的意見, 對於悖離自己內在的規則和秩序一事都會心生抗拒。

這麼說來,大家可能會覺得自我調整力弱就是有「頑固」、「不通情達理」、「配合度差」等「缺點」,但是就像我不斷重申的那樣,全腦思維分析不會把這些特性看成「缺點」或者是「弱點」。

自我調整性強的人在團體中,無論是工作還是私生活,要統整意見和方向都會比較困難。自我調整力弱的人則是「一旦做決定後,決不輕易改動」這種貫徹始終的「堅決的態度」,往往能成為統整意見,促成決策的契機。

以上內容由格致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你沒問題,只欠缺找到自己強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