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無用的社交

放棄無用的社交

各位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你進了一個群組,加了幾個大咖網紅,但不知道該跟他們聊什麼,自我介紹後就開始潛水了,然後和網紅們成了按讚之交。準確來說,是你幫他們按讚,他們基本上不回應你;你參加了一個聚會,別人的自我介紹都是導演、教師、作家,而你只能介紹我叫×××,你發現你進入了高級社交圈,卻茫然無措,不知如何使用這些資源。這是因為此時你的層級還不屬於這個圈子,你現在的社交或許就是無效社交。

同樣的無效社交還有:你和一群人吃晚飯,亂七八糟地不知道聊了什麼就回家了。一個飯局超過了六個人,除非有人會穿針引線,要不然基本上就是無效的溝通了。

在職場有一個社交法則:等價交換。等價交換,才能換來等價感情。所以在你還不夠強大的時候,提高自己的能力就顯得十分必要。

提高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圈子。

古典老師說過一個概念,我非常贊同:人脈的品質比數量重要,關係比連結重要。

換句話說,人脈不是你認識多少人,而是多少人認識你;不是你認識誰,而是誰跟你的關係好。

而在職場裡,你的人脈資源又取決於你有多少價值。所以,提高自己的價值十分重要。

比如你見到的那些創業家,他們的朋友多數是跟自己有或即將有合作的人。在成人世界裡,想要跟一個人增進友情,最好的方式就是跟他共同做一件事。無論是什麼事,兩個人會一起遇到麻煩,遇到困難,共同解決,共同前進。這樣,感情就累積起來了。所以,在任何情況下,都要自我進步,提高自己,這樣才能資源互享。

頂尖公關顧問公司總經理劉希平先生在《天下沒有陌生人》這本書裡指出,提高自己有五種方式:

第一,做時間的主人。從你進入職場後第一天,就要珍惜自己的時間,工作場合盡量和比自己強的人社交。這種感覺或許不舒服,但在一定程度上跳出了舒適圈。

第二,做一個受歡迎的人。平時要察言觀色,比如敏銳地發現問題,並幫朋友解決。比如去朋友家吃飯,去廚房幫個忙,沒事也去洗個碗。

第三,細微之處見真情。例如永遠記住朋友的生日,這一點不需要你真的記住,你可以下載一個APP﹁生日管家﹂,定時為他人發送祝福就好。持續幾年後,自然會收獲深厚的友誼。

第四,拒絕負能量。做正能量的傳播者,之前說過,負能量的可怕之處是會傳染,而你如果是個很厭世的人,自然周圍也都是這樣的朋友,你的圈子也會很厭世,從而把你影響得更厭世。所以,理性的方法是,認識正能量的朋友。
第五,內外兼修。這是個看臉的時代,但看臉也有合理性,看臉不僅指的是五官,更是一個人的整體氣質和面貌,比如衛生習慣、穿衣打扮、身材健美、洗頭洗澡。好的形象能讓你更受歡迎。書裡還強調,買名車、名牌衣服、鞋子,並不能增加你在別人心裡的認同度,一個人的受歡迎程度跟這些身外之物其實沒什麼關係。

職場裡,你自身的價值提高,就是你的不可替代性被提高。一個人越不可替代,才越有機會獲得更好的人脈資源。

以上內容由今周刊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沒有退路,才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