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打造數位形象力?談人際網絡與社群媒體

怎樣打造數位形象力?談人際網絡與社群媒體

有個常見的迷思認為,如果在社群媒體上和別人或品牌對話,這些對話僅存在於你和對方之間。事實是,你在網路上進行的任何對話都是三方對話,包含你、對話的對象,以及機器。在賽局理論的世界中,只要賽局中有任何人能左右你的個人結果,都得納入考量。比如你在Facebook上標記某人,但對方因為那天被無數則訊息或通知轟炸,結果沒看到訊息,這也會影響你們之間的關係。反之亦然,也或許是你錯過別人寄來的訊息,從而影響對方的觀感。

這可不是你能控制的:你不是故意漏看,也永遠無從得知別人是否故意忽略你的訊息,但總而言之,你們的關係也許就這麼毀了。

不論在網路上、電話中,或者在任何情境中經營人際關係,凡是透過中介來幫忙傳遞訊息,或許是機器,或許是人,都得考慮到這個居中的第三人可能會影響你與訊息接收者的關係。

建立人際網絡即是交流正確訊息、正確建議、正確地點與正確時間,交織在彼此之間能互助的方法中。眾所皆知,整個世界的連結越來越緊密,人在其中也越見忙碌。人變得越忙,越需要確認自己花費了多少時間。有些人可能從沒機會住在步調比較不緊繃的地方,有些人則一整天都安排得井井有條,只和事先排定的對象聯絡,直到回家放鬆了為止。唯有結合以上觀點,才算是理解了當今世界的人際網絡運作模式。

不過,三邊關係也有一些好處。想成功經營人際關係,機器(演算法)也能助你一臂之力,因為機器能提供情報,讓我們更了解原先不認識的人。機器也幫我們媒合,找出雙方都感興趣的事物,從共同朋友或認識的人拉近關係。如果將社群媒體平台假想為對話中的第三個人,就能從中獲益,更有效建立人際網絡。
為了做到這點,必須考慮當前情境中,每個參與者可能的得失,社群媒體與通訊平台也不例外。就從審視機器人、電腦和演算法的角色開始――在你和想建立關係的對象之間,演算法就是居於其中的社群媒體工具,所以請好好想想,使用演算法對社群媒體有什麼好處?若要盡可能有效使用這些工具,請務必了解社群媒體需要從你的人際關係中取得什麼。

評量演算法有何所求

想知道社群媒體網站與演算法的需求何在,先從錢下手吧。換句話說,先看看企業合作、新產品發表與投資的相關新聞,這些資訊可以讓人輕易找出一家公司的動向,得知在特定時點,對該公司有價值的事物為何。

首先,錢是社群媒體公司最在乎的,他們會花許多時間來找出新的賺錢方法。其次,社群媒體公司都想爭取更多使用者,也希望使用者能安心。第三,他們會希望避免任何垃圾廣告出現。最後,他們要在同業競爭中脫穎而出,搶走對手的受眾。

如何把上述想法應用到經營人際網絡上?先觀察一下當今最受歡迎的社群媒體平台和搜尋引擎,就能發現,眾家服務都提供許多與別人建立關係的方法。分別看看他們有什麼不同的好方法,好讓你能加以運用,推行自己的人際網絡策略。先來瀏覽Facebook、LinkedIn、推特和Instagram各有什麼與人交流的方式吧。

Facebook

» 送出好友邀請
» 解除朋友關係
» 封鎖個人檔案
» 追蹤某人
» 在貼文留言
» 分享貼文
» 張貼到朋友的Facebook頁面
» 對貼文說讚» 在貼文或相片標記某人
» 邀請別人參加活
» 邀請別人參加社團
» 建立社團群組
» 傳送私人訊息
» 透過Facebook Messenger語音通話
» 戳一下
» 建議好友給別人
» 募款
» 打卡
» 邀請朋友一起玩遊戲
» 買賣商品

LinkedIn

» 與某人建立人脈
» 追蹤帳號
» 追蹤公司
» 在貼文中標記某人在貼文中標記公司
» 在個人檔案新增並標記公司或機構
» 加入社團
» 在社團貼文
» 建立社團
» 邀請別人加入社團
» 傳送私人訊息
» 應徵職缺
» 張貼徵才訊息
» 取得別人的電子郵件地址
» 查看別人的個人檔案,好讓別人知道你造訪了
» 撰寫部落格
» 使用Profinder搜尋自由接案者
» 分享個人或公司內容
» 建立SlideShare簡報
» 追蹤SlideShare上的使用者

推特

» 將推文加入我的最愛
» 轉推某推文
» 發布推文
» 回覆推文
» 追蹤推特帳號
» 取消追蹤推特帳號
» 封鎖推特帳號
» 將某人加到推特名單
» 追蹤別人建立的名單
» 在推文中提到其他推特帳號
» 在推文中標記某人
» 傳送私人訊息
» 將推文加到「Moments」功能裡
» 向推特檢舉推文
» 向推特檢舉帳號
» 連結到推文
» 連結到推特使用者個人資料
» 嵌入推文

Instagram

» 追蹤他人帳號
» 取消追蹤帳號
» 封鎖他人帳號
» 在動態中標記別人的個人檔案
» 在動態中提到別人的個人檔案
» 在動態留言
» 在動態留言中提到別人
» 向其他帳號私下分享Instagram動態
» 在Instagram發布動態
» 建立Instagram珍藏內容
» 發布Instagram限時動態

一開始,請先確認自己要從想建立的關係中獲得什麼,這是最好的起點。你在求職嗎?想得到推薦信?投資新事業,需要導師或他人伸出援手?不論需要什麼幫助,都請確認你的目標明確。釐清目標之後,便可開始動手策劃。

擬定人脈策略時,有幾個步驟務必牢記在心:在主動接觸某人之前,最好讓對方先注意到你。放長線,才能釣大魚。用幾天時間讓他們先發現有你這個人,讓他們知道你想認識他們,還有你總有一天會主動出擊。

你得根據對方的帳號類型和不同的日程,主動與對方交流。可利用上述不同社群媒體平台的交流方法,寫下自己的腳本。善用對每個平台的了解來進行,並確認想接觸的對象使用哪個平台。以下是一個模擬的範例,說明如何長期經營網路人脈。

以上內容由遠流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數位形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