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開口,願意說,就會讓人喜歡

敢開口,願意說,就會讓人喜歡

圖片來源/pixabay

雜談是一種本領,但這本領不是天生的,可以透過後天培養獲得。只要大家多做嘗試,就能從不同場景下的交談吸收經驗,慢慢的提升自己的雜談能力。

小池一直以為聊天講求的是天賦,每次都是看到大家聊得很開心,自己卻不知該如何開口參與進去,所以總是一個人悶悶不樂。後來,小池和小步合作跟進同一個專案,兩人的交流變多了,小步發現小池並不是不樂意說話,而是想說話卻不敢說。於是每當小池不出聲時,小步就鼓勵小池將心中所想的話說出來。在小步的鼓勵下,現在的小池不僅不那麼害怕聊天,還不時成為閒聊中的主力。

小池剛開始總是不說話,聽完別人的分享就了事。可是,後來在小步的「鼓勵」下,多次反覆的嘗試,漸漸的培養出一種「願意說」的態度。這也充分證明了只要多加練習,雜談的能力就能不斷提升。

雜談能力的強弱,就像我們打字的速度一樣,多打、多練就能提高速度;多說、多練,雜談的能力也能得到提升。

基礎交際能力的體現。

雜談是基礎且使用範圍最廣的一種交際能力。雜談的「門檻」不高,很多時候只是發揮一種潤滑的作用,可以是見面時的寒暄客套、可以是等電梯時的打發時間,亦可以是茶餘飯後的閒聊。因此,面對雜談,大家不必有太大的心理負擔。我們要明白,其實會打招呼、會聊一會兒天,就已經邁出了雜談的第一步,這是一種與天賦並無直接相關性的後天能力。

一種熟能生巧的本領。

特別會聊天的人通常是因為他們後天的鍛鍊比較多。正因雜談是一種熟能生巧的本領,所以後天訓練很重要。怎麼進行後天訓練?首先我們可以嘗試從「回應」做起,也就是當別人提出話題之後,我們勇敢的說出自己對這件事情的看法。能夠接話之後,我們就要開始學習當話題的發起者,主動用自己擅長或感興趣的話題,與他人聊天。在不斷「回應」和「發起話題」的練習中,我們的雜談能力就能得到提升。

我們沒必要將雜談看得太高深,沒有誰天生雜談能力就比別人強,因為雜談不過是一種熟能生巧的本領。多說、多練,相信你很快就能變成雜談達人!

模仿優秀的人,但不要照抄

模仿有時是進步的一種捷徑,雜談力的提升也同樣如此。不過,如果我們想要模仿「吃得開」的前輩的說話方式,就要注意歸納總結,不可完全照抄,不然會有東施效顰的尷尬。

小廣和小步走得比較近。小廣看到小步偶爾會學習他們的前輩小星說話,於是小廣便也跟著學習小星說話。大家正在就尾牙抽獎的獎品各抒己見時,小廣加入討論說:「放心吧,獎品不會讓大家失望的,我們好好工作,公司業績上去了,獎品還少得了嗎?」聽小廣語氣篤定,大家都以為小廣得到什麼內部消息,便一直追問小廣。小廣這下窘了,其實他只是模仿小星的說話方式而已,並沒有什麼小道消息。

見小廣面紅耳赤,小步便為他圓場說:「哈哈,小廣就是故意逗逗你們,瞧大家一個個都上當了吧。」小步看出了小廣在模仿小星那種事事做總結,往好的方向安撫大家情緒的說話方式。不過,由於資歷、經驗不同,小步建議小廣不要完全照抄,而是選取自己適用的部分來學習。

模仿「吃得開」或者會說話的前輩說話,能讓我們提升雜談力。但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學會分類和歸納,不能直接照抄。

1. 釐清概念,模仿不等於照抄。

向經驗豐富的前輩學習聊天技巧,是快速提升自身雜談力的一種方法,不過我們一定要注意不能生搬硬套別人的說話模式。因為每個人的閱歷以及社會地位不一樣,很多時候別人說的話,我們原原本本的說出來就不太恰當。最好的方法是學習對方的技巧,結合當時的情境和自己的需求,而不是完全照抄。

2. 模仿時,盡量避免主觀的歸納性總結。

關於雜談的無目的性,我們在模仿前輩時一定要留意。因為「吃得開」的人往往在各種交流方式中,滲透著自身的立場,他們往往具備一定的話語權或者權威性,所以他們在雜談中融入歸納性總結甚至是定論,也是很自然的事。但對我們來說則不一定,我們的閱歷不及前輩,過於主觀的歸納總結容易流於信口開河,從而影響聽者對我們的印象。

3. 選取適合自己的、有意義的內容即可。

模仿時最保險的做法是選取對方談話中有意思、有意義的點來說。比如能夠勾起他人興趣的,或是能讓人產生共鳴的話題。也就是說,我們可以透過跟前輩的交談來累積話題,選取談話內容中比較有趣的點,作為我們日後的雜談素材。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雜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