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跟另一半感情淡了,因為你們缺少「愛的語言」

你跟另一半感情淡了,因為你們缺少「愛的語言」
圖片來源/pixabay

「兩個人在一起久了感情就淡了,原因是什麼?」

這問題我想至少一半處在感情裡的男女都想知道。

像我身邊有很多朋友就是這樣,我的一個朋友叫小南,跟女朋友交往了8年以上,後來他的女朋友(現在是前女友)告訴他,彼此之間已經不像男女朋友,反而是像家人,就提出了分手。

上面這個情況,我想很多交往很久的情侶都遇過。

不過,還是有相反的例子,我身邊還是有青梅竹馬變成夫妻的,那個人叫做軍,是我的一個研究所朋友。幾年前結了婚,還生了娃,現在幸福得跟什麼一樣。

為什麼同樣交往很久,有人能變成夫妻,有人卻無法走過七年之癢呢?答案是,六個字:「缺少愛的語言」。

蓋瑞‧查普曼(Gary Chapman)博士是一名婚姻諮詢顧問,他因為工作可以聽到許多怨偶問的抱怨,無論是在婚姻講堂,還是高空的飛機上。

在他從事二十年的婚姻輔導工作中,發現人際之間基本上有五種「愛的語言」,每個人在表達愛時所使用的「愛的語言」都可以歸在這五種之內。

蓋瑞‧查普曼總結了5種愛的語言,包括: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和身體的接觸。

當一對情侶可以常常彼此展現這五種愛的語言,就更能維持彼此的親密感。

1.肯定的言語

比方說,鼓勵的話、肯定的話、欣賞的話…等等。

2.精心的時刻

也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對方身上,全心全意的跟對方一起做一些他喜歡的事。精心的時刻強調的是,給予對方全部的注意力。

3.接受禮物

把自己當成禮物,當對方需要你時,你就在那裡陪伴。又或者是購買禮物,禮物不需要是昂貴的,重點是心意。

4.服務的行動

藉著為對方服務來表達愛意,比方說: 幫忙作家事、溜狗、洗車、做一頓美味的晚餐…等等,都可以。

5.身體的接觸

比方說:幫對方吹頭髮、撫摸對方的背部、牽手、擁抱、按摩對方的腳,或是早上出門上班的時候,跟對方接個吻..等等。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為什麼兩個人在一起久了,感情就慢慢淡了,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交往久了,彼此的愛的語言就漸漸的減少,因為越來越習慣彼此的存在,也就不再去注意那些生活的小細節。

但是,如果一對交往中的情侶,長期的缺少愛的語言,可能其中有一方就會受不了,甚至覺得彼此的感情已經不像是愛情。

感情就跟保養一輛車一樣,你時常要給它上油;在一段感情裡,你也需要常常向對方表示愛的語言。

當彼此展示的愛的語言越來越少,那就跟家人或朋友越來越像了,愛情之所以比友誼更可貴,那是因為它擁有大量的「愛的語言」。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訂閱伊森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