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情感銀行」有多少存款?

你的「情感銀行」有多少存款?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有學者研究,人際關係之間的互動,關鍵在於正面行為與負面行為之間的比例。比方說:稱讚對方、對對方展現同理心、關心對方的近況等等,都算是正面的行為。

而負面的行為有像是:忘記對方生日、遲到等等。

要增加自己跟朋友的「情感銀行」的存款,就必須不斷做出正面的行為,並且避免負面的行為。

什麼是情感銀行?

華盛頓大學的學者高特曼發現,人們會在私底下計算他人的行為,他將正面跟負面的比例,形容為「情感銀行」。

如果想要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正負面行為的比例,必須是4:1或是5:1。

這什麼意思呢?比方說,你在跟你的一個朋友互動的時候,你做了四件好事,這可能是:熱情的打招呼、讚美對方、請他吃東西,關心他的近況…等等;但是假如很不幸的,你忘記了他的生日。

這時候,你的正負面行為比例就是4:1。所以當你這次跟你朋友互動完,你跟這位朋友的情感銀行的結餘可能是0。

假如你今天正負面行為的比例是3:1,那麼這次互動結束之後,結餘可能就是負的,也就是你在對方心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高特曼發現,人們不會忘記你上一次做的負面行為,而且一直到下次見面的時候,都會記著。

所以,要持續你想交往的朋友發展良好的友誼關係,就必須記得,每一次你跟朋友的「情感銀行」的結餘,最好都要大於零。也就是正負面行為的比例,最好大於4:1以上。

這個比例其實也告訴了我們一件事,那就是:人們常常會忘記你做的好事,但對於你做的不好的事,卻記得特別清楚。

情感,好的會更好,差的會更差

想要讓自己跟朋友的情感銀行餘額不斷增加,我們就必須不斷做出正面的行為。

而且有一個重點,在每一次你跟對方互動結束的時候,情感銀行最好存入的是正值。

假如很不幸的,你的正負面行為比例低於4:1,那麼你這次跟對方互動,結果就是不好的,因為你給對方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如果你在一次跟對方的互動,給對方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對方對這個壞的印象,可能就會持續積累。另一方面,如果你帶來的是正面的印象,這種好的印象,也同樣會累積到下一次。

也就是說,情感本身自己會強化,好的感情隨著時間增加,會越來越好;差的感情,隨著時間增加,會越來越差。

所以,要持續跟朋友發展正面的關係,我們最好在每一次的互動當中,都能夠避免做出負面的行為。

怎樣才能增加「情感銀行」的餘額?

很多人可能會有疑問,既然如此,那麼我要怎樣才能不斷增加跟朋友的「情感銀行」的餘額呢?

《社交囧星人的生存之道》這本書的作者提到了兩個重點:

1.奉獻大於索取利益

這意思是,常常有事沒事,就幫助別人一下,而且是那種不要求回報的幫助,久而久之,情感銀行的餘額就會越來越多。

假如你跟朋友來往,常常涉及利益,這種關係比較無法建立正向的關係。

奉獻是增加自己跟別人感情的最好方式。

2.不要沒事就提款

不懂得怎樣處理人際關係的人,常常有事沒事就會從「情感銀行」裡面提款而不自知。比方說一些小事也喜歡請朋友幫忙,每一次請朋友幫忙,就是從「情感銀行」裡提款一次。

這樣的情況持續下去,「情感銀行」當然很快就見底了。

總結來說,要增加自己跟朋友的「情感銀行」的存款,重點在於:不斷做出正面行為,以及避免負面行為。而且,在每一次跟朋友的互動中,正負面行為的比例,最好大於4:1。

想增加「情感銀行」的存款,永遠要記得這兩點:

1.奉獻大於索取利益
2.不要沒事就提款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