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富人越富,窮人越窮」永遠為真,你該怎麼找出路?

如果「富人越富,窮人越窮」永遠為真,你該怎麼找出路?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74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曾經有學者為了探究貧富差距的真正原因,因而設計了模擬的小世界,這個遊戲叫做Netlogo,今天你還能在網路上找到這個遊戲。

這個遊戲模擬了人類世界,在這個小世界裡,沒有政客、沒有貪污…等等。而且一開始這個遊戲裡的每個人都是平等的,但隨著遊戲的模擬逐漸推進,這個小世界裡的財富,逐漸落到少數幾個單位手中,而剩下的大量單位僅僅只有一點財富。

這個遊戲說明了一件事,無論國家的領導者提出了何種政策,頂多只能減緩貧富差距的速度,但最終貧富差距仍然是不可逆,馬太效應持續作用的結果,越來越多人會變得越來越窮。

這個遊戲透露了兩道規律:

1.貧富差距最多只能減緩,無法解決
2.馬太效應是底層規律

換句話說「富人越富,窮人越窮」是永遠為真的,我們無法改變這個現象。假如你不是富人那一方,你該如何替自己找到一些出路?答案似乎只有一個:那就是加入富人那一方。

馬太效應所表現的,是一種現象,但是現象即規律。既然是規律,只要了解規律背後的原理,你也能利用馬太效應,來讓自己滾雪球。

具體作法有以下兩條:

1.找到符合路徑相依的事情

我們所做的事情,要能夠符合馬太效應,他就必然要有「路徑相依」的特質。假如你所做的事情皆符合路徑相依,代表你做的這件事會影響到下一件事,下一件做的事,又會影響到下下一件事。

那你肯定很好奇,怎樣看出一件事情是否符合路徑相依呢?通常符合路徑相依的特質,代表你做的那件事,隨著時間的增加,它能持續替你帶來好處或優勢。

那麼該如何判斷某件事時間是否站在你這邊呢?

其實很簡單,只要你做的事情能夠逐漸累積,並且隨著時間增加,情況會對你越來越有利,你的勝率會隨著時間增加而提昇,這樣的事情就是時間站在你這一邊的事。

舉例來說,寫部落格跟經營Youtube頻道,都是符合路徑相依的事情。

2.日復一日,重複的堅持它

當你找到了符合路徑相依的事情,接下來就是不要放棄,日復一日的堅持它。

路徑相依的特質是,你做的事情,能夠產生復利效應,即便一開始很辛苦,但隨著時間的增加,你將有機會看著自己將事業慢慢的滾大。

最怕的就是你沒有堅持,在途中就放棄了它,在它還來不及出現暴增式的增長之前,你就放棄了。

大量重複的動作能造成指數級的成長,當你找到了一件符合路徑相依的事情時,就要每天持續的做。

最終你的人生是否能呈現指數級成長,還是取決於你在一件事上努力的多久,因為,只有堅持不斷的重複,才能帶來指數級的成長。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72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