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效應】牛逼的人,都因為這個原因才變得牛逼

【馬太效應】牛逼的人,都因為這個原因才變得牛逼圖片來源/pixabay

每週Youtube定期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goo.gl/X3FSST

這個世界就是,你越厲害,你獲得的機會就越多,我們將這個現象稱做「馬太效應」。無論是品牌、個人、公司,還是產品,幾乎都能看到馬太效應在背後運作著。

馬太效應展現的是滾雪球效應,背後的機制是路徑相依,能否在一開始就佔盡優勢,則可以決定成敗。要讓自己大者恆大,我們需要早一點推升自己或自己的事業,到達臨界點,到達臨界點之後,你的優勢就會隨之擴大,別人將會更難與你競爭。

路徑相依

路徑相依是指,一件事情的發生,會影響下一件事情。這樣的過程,是帶有記憶性質的。哥倫比雅大學知名社會學家勞勃.墨頓稱此為「馬太效應」。馬太福音裡的一段話,剛好能夠詮釋馬太效應:「凡有的,還要加倍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我們所做的事情,要能夠符合馬太效應,就必然要有「路徑相依」的特質。假如你所做的事情皆符合路徑相依,代表你做的這件事會影響到下一件事,下一件做的事,又會影響到下下一件事。

初始條件幾乎決定成敗

我們都知道,馬太效應發揮的作用,是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的,最終造成巨大的差距。它背後的特質是:路徑相依。也就是前面的事件如果無法影響後面的事件,就無法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

但是說到底,在馬太效應產生滾雪球效應之前,有一個我們無法忽視的「初始條件」。

舉例來說,兩位能力相當的博士畢業生,畢業之後申請了教職,其中一位到了哈佛大學擔任教職,另外一位去了一間名氣稍弱的大學擔任教職。由於哈佛大學可以提供更多的資源,學生也是世界頂尖的優秀生,這些優勢會讓這個人產出更多的學術論文、獲得更多的肯定。

這些逐漸累積的優勢,會讓這位博士生退休之後的成就,高過另外一位博士生。

為何處在相同起跑點的兩個人,最後可能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原因都在「初始條件」的不同。在名校擔任教職這件事本身提高了自己的「初始條件」,馬太效應開始作用之後,隨著時間得過去,影響力就會越來越大。

初始條件有時候就決定了成敗,除了符合「路徑相依」之外,想要成功,最好一開始就取得優勢。

早點達到你的臨界點

關鍵點跟階段轉折,是馬太效應裡,很重要的一個環節。當一個細小的、漸進的改變,產生了龐大的效應時,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臨界點」。

例如,把一盤水放到冷凍裡,最後水的溫度會下降到臨界點,也就是攝氏零度,接下來,水就會結成冰塊。到達關鍵點的時候,溫度的細微變化,產生了巨大改變,讓水從液體變成固體。

要討論,臨界點在哪,或是怎樣找出臨界點,這有時是很難的一件事,畢竟商業活動有時候是很複雜的,如果每個人都能夠輕易地找出臨界點,那麼每個人都能成功了。

我們要聚焦的應該是,如何早一點推升自己的事業到達臨界點。

要怎樣推升自己的事業早點達到臨界點?最可靠的做法之一,就是檢視你的事業,是否能創造出「報酬遞增效應」。

什麼是報酬遞增效應?簡單的說,報酬遞增是一種趨勢,讓領先者繼續領先,而落後者更加落後。

報酬遞增是一種正回饋的機制,在商業市場的競爭裡,如果有一項產品或品牌,因機緣巧合或是優異的策略,最後脫穎而出,報酬遞增將會增強它的優勢,讓這項產品、公司或技術獨佔市場。

舉例來說,目前幾乎所有人所採用的檢盤是QWERTY型鍵盤,這種鍵盤在技術上並不是最好的,但是,它卻牢牢占據了市場。事實上,Dvorak於1932年申請專利的DSK鍵盤輸入速度最快。

僅僅因為QWERTY型鍵盤最早進入市場,而當使用者全部採用了這種鍵盤,進而形成了習慣,使用者最後,就只會選這種鍵盤,後來的鍵盤雖然在技術上比QWERTY型鍵盤先進,但為時已晚。報酬遞增讓QWERTY型鍵盤形成大者恆大的局面。

很多人一定很想問,我要怎樣才能創造出「報酬遞增效應」?舉例來說,能夠產生網路效應的品牌,比較容易產生報酬遞增效應,網路效應是指:隨著使用人數的增加,它的價值就越高。例如電話、社交網站、即時通訊…等產品,都能產生網路效應。

報酬遞增效應,最常發生在,初期成本高,而邊際成本低的時候。大多數的高科技產業都有這種特性,例如,你的公司如果要打造一台性能優異的相機,背後需要很多專業知識以及先進的技術,這仰賴大量的研發工程師,也就是需要非常高的研發成本,而當你的公司研發出來之後,要大量製造這台相機,成本就會變低,因為接下來的都只是製造成本而已。

簡單的說,要創造報酬遞增效應,我們需要不斷墊高初始成本,讓競爭門檻變高,競爭門檻越高,能夠跟你競爭的品牌或產品,就會越來越少;而當你所佔據的市場佔有率越高,你的邊際成本就會變得更低,進而獲得更大的優勢。

聽到這裡,你可能已經明白:

要讓自已變得更牛逼,我們需要:

1.自己做的事要能符合路徑相依
2.一開始就要建立起優勢,初始條件有時候就決定了成敗
3.儘早創造出報酬遞增效應

—–—–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57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定期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