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延長期限了,它正在殺死你的未來

別再延長期限了,它正在殺死你的未來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67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你是否曾經告訴自己,每個月至少要看5本書,結果發現時間不夠,改成兩個月看5本書嗎?又或是,工作上你曾經計劃每個月要拜訪一百個客戶,但覺得這項任務困難重重,於是改成兩個月拜訪一百個客戶?

我想,你多少一定都遇過「延長截止期限」的狀況,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你原本計畫這個月要做某件事,但因為各種原因,於是想說改成下個月再做,等到下個月之後,又想說再延一個月,於是完成之日,永遠變得遙遙無期…

其實,「延長截止期限」根本無法幫助我們完成任務,要不要完成任務,其實取決於其他因素:例如你有多大的決心,你是否真的看重這件事…等等。

以下兩個因素告訴我們,延長截止期限,在幾乎大部分的情況下,都不是一個好主意。

時間拖越久,你越會放慢節奏

在時間管理的課題上,有個定律叫做「帕金森定律」。

這個定律是說,如果時間充裕,一個人就會放慢工作節奏或是增添其他項目以便用掉所有的時間。

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工作速度取決於任務的時間。如果你知道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完成某個任務,你就會不知不覺放慢工作速度,將整個月的時間,都耗在這項任務上;如果時間被重新調整為一週,那麼你就會加快工作速度,確保自己能夠在一週之內完成。

所以當你因為某種原因,而延遲自己完成某項任務的截止期限,你在不知不覺中,就會放慢完成這項任務的速度。

舉例來說,如果你希望在一個月減重三公斤,但你覺得一個月太短了,於是延長時間為兩個月,你很可能因為時間延長的關係,而放慢自己運動的腳步。

與其如此,不如仍然維持一個月,讓自己因為時間緊迫,而變得更積極。

帕金森定律定律告訴我們,如果你將原本的截止期限延長了,你可能因此變得更加放鬆,因而變得比原本更不積極。

人們預估完成一項任務,通常都過於樂觀

第二個原因,來自於人人都有的規劃謬誤,規劃謬誤是指,人們在估計未來任務的完成時間時,傾向於過度樂觀,低估任務完成時間。

例如,你想學好鋼琴,你認為自己努力一點,半年應該就能有小成,殊不知,最後花了一年以上,才能夠彈唱自如;又或是你買了10本書,並且計劃在一個月內看完,但沒想到最後花了兩個月才看完…等等。

為什麼我們會這樣呢?

原因來自於,人類天生的各種偏見。例如過度自信,讓我們覺得我們就是能在截止期限之前完成。另外一點原因可能是,我們過度樂觀,所以沒有預留空間,最後導致事情延遲了。

所以啦,即便你延長了截止期限,你仍然可能犯了規劃謬誤的心理傾向,這種低估任務完成時間的心理傾向,一樣會導致你放慢完成任務的腳步。與其如此,不如給自己一個更緊的時間,讓因為來自截止期限的壓力,逼迫自己趕快把事情做完。

要防範因為規劃謬誤所造成的估計錯誤,我們可以這樣做:

1.借鑑經驗:參考前人經驗,更能夠準確預測時間。
2.預留空間:留一些備案,為突發狀況做準備。

聽到這裡,你可能已經明白:

延長截止期限,其實無法幫助我們能否順利完成一項任務。如果你真心想完成任務,你本身就會加緊腳步完成它。

延長截止期限,通常會導致我們放慢完成任務的腳步,原因來自於兩點:

1.帕金森定律
2.規劃謬誤

所以啦,當你想完成一件原本計畫好的事情的時候,再也別拖延它了。拖延通常只代表,你覺得它當下沒那麼重要,或是,你覺得它並沒有急迫性,所以把它往後擺了,或是,你只是想掩蓋自己的怠惰,讓自己的心裡好過一點。

假如,你有延長期限的壞習慣,小心,它是個慢性病,正在殺死你的未來。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67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