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男女搭檔能彼此學習

職場上,男女搭檔能彼此學習
圖片來源:StartupStockPhotos

編輯/陳佩祺

就算是男女平權主義盛行的現代,各種數據都顯示女性在職場上還是處於弱勢,除了各種資源的不足,還有一點是缺乏完善的導師制度或貴人指點。職場性騷擾在現代也是個敏感話題,或許因為如此,女性會傾向找同性別的人指導,而男性也不太敢擅自教導女性,以免被說閒話。但男女搭檔的導師制度真的不好嗎?以下為作者訪問2對男女搭檔,來看看他們怎麼說。

Anu Duggal and Nihal Mehta

他們倆的背景很相似,都是成功的科技企業家,也都創立創投基金(venture capital firms),投資其他理念相近的公司。Mehta相信一個公司的團隊組成要多元,才能激盪出最棒的點子跟抉擇,所以他跟團隊會主動與不同背景文化的創辦人聯繫,相互了解過後雙方會決定要不要合作。Duggal是他長期合作指導的一位女性創業家,目前,Mehta在一個月內平均會與4位女性創業家見面,有些可能像Duggal一樣長期與他合作,而有些只是想聽取建議或詢問短期內要解決的問題。Duggal建議大家,可以找願意投資你公司的人合作,並且他願意幫助你,也覺得能從你身上學習,這樣的互助關係才能長久。

Kate Brodock and Wade Davis

Kate的同事有次在會議中聽到Davis的演講,因此對他印象深刻,想邀他加入Kate創立的Women 2.0,成為男性支持者計畫的一員。Women 2.0致力於幫助科技界的女性創業者,而Davis的公司Wade Davis則不斷與專業運動聯盟商討性別、種族及恐同議題,想當然爾,Davis爽快的同意了。

這是一段互助關係的開始,Davis表示其實Kate不太可能了解男性在性別議題上的觀點,如果只是一味的替女性辦工作坊、找適合的合作對象等等,男性就會被排除在外,這對解決性別問題沒有幫助。所以他讓Kate了解,其實很多男性想幫忙,卻沒有管道可以發聲,或是不夠了解女性面對的困境,這對Kate來說是非常珍貴的建議。Kate也表示,與Davis一起合作沒有上對下的壓力,比較像同儕一起切磋一起學習,所以她鼓勵女性尋找適合的男性合作夥伴,有了另一性別的觀點,很多事情都不一樣了。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