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少責任卻變很大, CP值不高的升官, 年輕人不愛

加薪少責任卻變很大, CP值不高的升官, 年輕人不愛
(圖片來源:pixabay)

升官加薪無法打動新世代的年輕人了嗎?到底這時代的年輕人要什麼?是許多中階主管想要知道的,在我跟紀坪的新書座談會上,就有許多人提出這樣的問題,到底要如何管理新世代的年輕屬下,以下是我的回答,給大家參考:

1.對於升遷,年輕屬下在乎的是CP值

這世代的年輕人很聰明,他們洞察出,升官加薪,往往只多了三千到五千,責任卻變得很巨大,根本不划算,因此對於CP值不高的升官,他們沒興趣。
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我的想法是,身為主管的你,日子一定要過得很爽、錢一定要領得多,每天春風得意,屬下才會覺得「有為者亦若是」,他才會相信,升官可以讓人生爽爽過,所以我要升官。

如果主管每天在屬下面前說自己很可憐、壓力很大、抱怨東、抱怨西,屬下只會覺得很害怕,一邊安慰主管,一邊想著,我將來死都不要接棒,當主管會毀掉人生。
所以新時代的主管,你要展現出一種優雅的態度跟格局,才會讓屬下沉醉在你勾勒出來的夢幻泡泡,願意承擔責任往上爬。

2.觀察年輕屬下最在乎什麼
現在的年輕人,如果組織沒有太多前景或者錢途可以期待,他們往往最在乎的是準時下班,因為拿不到高薪水,至少要有自己的人生,這世代的年輕人,不想便宜出賣自己的人生。

所以如果你是小企業的主管,你應該要在一大早就交辦事情,讓屬下自己分配時間,並承諾屬下做完就可以準時下班。
千萬不要在下午四點、五點才分配任務,屬下會很不開心,內心戲會大爆發,她們可會這樣想「喵的,都快下班了,你才交辦,是不會早點給嗎?我剛剛坐在那邊沒事情很久,你都沒看到嗎?有必要這樣整我嗎?」
但在大企業,追求準時下班的年輕人會少一點,因為在大企業的員工比較有企圖心,積極性較高,想要在這學習跟升遷,他們比較擔心的是,學不到東西以及升遷管道不暢通。因此在大企業,給年輕人表現的機會,就比讓他們準時下班更重要,當然如果兩者兼顧會更好。

3下班後不要LINE屬下
身為主管的你要知道,你跟屬下永遠不會是朋友,他們有自己的世界,只要你一天要打屬下的考績、指派屬下工作,在這樣權力不對等下,你們就不會是朋友,因為朋友之間,不會存在討好對方的壓力。
你最多只能說,你跟屬下關係不錯、感情不錯、但在彼此還是上下從屬關係的時候,你們不是朋友。

既然不是朋友,就盡可能的,不要下班後LINE屬下,那是她私人的時間,你也許會說,我丟個笑話給屬下不行嗎?不行!因為主管的笑話,都不好笑,只是壓力而已,那些在LINE群組,搶著說主管笑話好笑的人,只是在刷存在感跟狗腿主管,絕對不是因為好笑,既然如此,你又何必要分享笑話給屬下呢?是沒有自己的朋友了嗎?何必讓大家連下班都要演出虛情假意,以及主管萬歲萬萬歲的戲碼,且讓臣斗膽建言,皇上,饒了大家吧!明早大家還要趕九點打卡呢。

本文授權:黃大米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