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組織等技能可以從小培養,5個活動讓學生們表達自我

決策、組織等技能可以從小培養,5個活動讓學生們表達自我
圖片來源:akshayapatra

編輯/陳佩祺

走過十幾年讀書之路的我們,出社會後是否覺得小時候學的東西大部分都沒什麼用?Robyn Shulman是一位國中老師,她一直認為學校就該教一些出社會有用的技能,所以她常常設計一些活動讓學生能盡早培養決策、組織跟領導能力,以下為她分享的5種活動,不論你是否為老師,只要是為人父母,都可以讓小孩從生活中接觸這些訓練。

1. 腦力激盪

Robyn會在教室裡放一個箱子,讓學生們寫下對於期末成果發表的想法,並在每週五打開箱子讓全班一起討論目前的進度,這樣做可以讓學生知道自己有發表意見的權利、自己的意見不會被埋沒、也讓學生們盡情發揮想像力,她會讓學生選出每個月的目標,再慢慢引導他們完成最後的成品,這個成品可以是任何面向,但以Robyn來說,她傾向讓學生們先體驗商業模式,所以學生的最終任務都與商管有關。

2. 解決問題

跟腦力激盪很像,只是這次針對的是學生們遇到的困難,Robyn一樣會在教室放一個專門放解決方案的箱子,當學生遇到問題想抱怨時,她要學生們自己去思考解決方法,並把它投入箱子,如果這個問題是很多人都有的,那一起想解決方法不僅讓他們學著自己去處理事情,在討論、合作的過程中也讓同學間關係更緊密。

3. 創智贏家

美國有個節目叫Shark Tank (創智贏家),那是一個可以讓想發明新產品的人們爭取5位投資人投資的節目,這個節目有小孩版,而裡面的小孩各各都很傑出,有空時,Robyn會讓學生看節目,並讓他們討論這些創新的想法,如果有餘力,學校也允許,還可以擴大舉辦全校性的比賽,讓學生們自由揮灑創意,想出屬於自己的發明。

4. 興趣時間

顧名思義,就是讓學生們有一定的自由發揮時間,他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事情做,形式非常自由,可以每個學生都獨立完成自己的創作,也可以讓每個人完成一部分的成品,最後大家再組合起來。這段空白時間的目的是要讓學生們去探索自己有興趣、想接觸的事物,一開始學生們可能會有些無所適從,但只要透過適當引導,你會看見學生們無窮的潛力。其實這個做法也可以運用在辦公室,如果你是主管,可以試著讓員工們有固定自由發揮的時間,沒有壓力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才能激發出更有創意的想法。

5. TED演講

如果你面對的是較大的學生,可以讓他們看TED演講,並在班上或學校舉辦TED大會,讓每位學生上台發表自己的想法,這麼做可以鼓勵學生去思考,也可以訓練台風跟表達能力,有些與TED-Ed合作的學校甚至有TED-Ed社團,讓學生自行分組、討論、分享,還可以與世界各國的學生交流,進一步認識不同文化背景的人。

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訓練學生,這些只是Robyn提到的,像國外滿流行所謂的show and tell,主要是讓年紀較小的學生有表達自己的機會,可能每個月會固定一天,讓學生們帶自己想分享的東西到學校,然後輪流站到台前以5~10分鐘的時間介紹,讓學生們體驗在大家面前講話的感覺。如果你是一位老師,而你有心想幫助學生訓練這些實用的能力,就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活動吧!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