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成就的領導人身上,你該看見的五件事

從高成就的領導人身上,你該看見的五件事

(圖片來源:Hillyne)

編輯/鍾宇筑

坊間有許多通路能夠知道各種領導技巧,不論書籍、講座,或是課程,內容無不教導許多的帶人的技巧,教你如何用最適合的方式帶領團隊進步,達成目標。但這些技巧的共通點就是「耗時又費工」。雖然總是得從錯誤中學習,但若真的要遵循這些技巧,通常都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達成,投資報酬率甚低。

倘若希望能夠增加成功機率以及縮短「練功時數」,可以先從「模仿成功人士」開始,遵循這些已成功擁有高成就的人身上觀察,究竟他們做了哪些事,讓他們能夠順利擁有現在的成就,以及順利帶領下屬一同進步、前進。透過這樣的方式不僅能夠縮短嘗試的時間,也能降低使用各種領導技巧的失敗機率。

因此,以下將提出五種高成就的領導人或企業家在領導團隊時經常採用的做法:

1. 團隊合作

優秀的領導人或企業家都知道,想要讓一個專案成功,光憑藉特定一個人的力量絕對不夠,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仔細觀察你會發現,目前世界知名的領導人或是企業家,其背後一定有一個完整的團隊,不可能是他獨自單槍匹馬闖出一片天的。透過團隊成員間互相交流,時常能夠有新的想法,有助於創意的發想,因此想要達到高成就,一定要懂得團隊合作。

2. 走在產業最前端

身為領導人,一定要懂得觀察特定領域的最新訊息以及潮流,以做出能夠領先同業的決策與執行方針,也才能夠確保團隊能幫助公司站穩產業第一線。因此,領導人可多使用一些輔助工具,如搜尋引擎,來確保自己能夠隨時接收最新資訊。

3. 越挫越勇,持之以恆

若你曾深入了解目前世界知名的領導人或企業家,他們背後的成功故事,你會發現,他們之所以能夠擁有現在的一番成績,無非是因為他們「不屈不撓」的精神。優秀的領導人,除了自己會百分之百投入於眼前的工作之外,更懂得帶領下屬完全進入狀況,並在碰到瓶頸時帶領大家尋找替代方針或是找出解決方案,絕對不會輕易的放棄。

4. 擁有多方嘗試的膽識

許多領導人習慣遵循公司SOP行事,或僅以前輩提供的指導方針來帶領團隊,但這麼做,卻無形中侷限了自己以及團隊了。此外,許多領導人判斷專案值不值得著手執行時,習慣先思考能不能透過這個專案就賺取大筆利潤,但一位美國企業的資深CEO表示,比起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更應該試著開發多種不同專案,雖然這些小專案無法一次就獲得龐大利潤,但或許可以每個月都持續產生穩定的利潤,算下來可是比前者作法的獲益還要高出許多!因此想要成為有所成就的領導人或企業家,除了懂得帶人,更要有足夠的膽識,多多嘗試各種不同的可能性。

5. 明確列出執行規劃

書寫有助於釐清思緒。當你把腦中的計畫、構思寫下來,並明確的列出進度表以及執行規劃,不僅能讓自己的思緒更為清晰,也能讓團隊透過閱讀,更清楚瞭解你的想法,進一步做出適當的動作。儘管實地執行這些計畫時,一定會需要花費許多時間,也有可能碰上許多未曾想過的困難,但就如同上述所言,成功是需要時間與經驗的累積,成功人士從來不會因為一兩次的失敗就打退堂鼓,想帶領團隊成功,就要有犧牲大把時間精力的心理準備。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