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備以下特質,你也可以成為成功的領導人!

具備以下特質,你也可以成為成功的領導人!

(圖片來源:geralt)

編輯/鍾宇筑

「溝通」是人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技巧,是從我們的幼年就必須經常使用的生活技能。而當我們長大以後,「溝通」更是必修習的人生課題,尤其當你進入職場,甚至必須成為團隊領導人時,該如何有效與團隊或下屬溝通就更為重要了。

不論你從事哪種產業,在什麼環境下工作,都需具備與人溝通的技巧。除此之外,溝通也有很多種形式,例如email、電話聯繫,或是團體通話等。而當你每天必須面對無數不同的情況時,溝通技巧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那麼想要成為一個善於溝通的領導人應該具備哪些特質呢?

1.保持好的心態

如果想要和下屬有所連結,試著在對話中詢問:「我該怎麼幫助你呢?」吧!先釋出善意能夠讓人更願意親近於你。而在回答的過程中,你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必須展現你的誠意,提出可行的建議,來表示你是真心希望能夠幫上忙。

2.隨時保持風度

身為一個能夠隨時保持風度的領導人最需要注意的兩件事就是說話的「語調」和「頻率」。

試想看看,如果今天回復一則訊息的時候,一開始只用一種不疾不徐,帶有些許詼諧的方式回應,下一秒卻立刻變得很嚴肅,這豈不是無形中替自己築了道牆,會讓覺得摸不著你的頭緒而感到反感嗎?

所以一個善於溝通的領導人會盡量讓自己的說話方式與頻率保持一致,才能讓下屬能夠信任你,也會願意增加與你互動與溝通的機會。

3.總是能讓人信賴

你的態度真誠與否,其實別人是感覺得出來的。當你展現有誠意的那一面時,他人才會願意和你交流、互動,也才願意將最真實的想法告訴你,而不是一見你就退避三舍。當別人覺得與你互動的時候能感到放鬆時,就會較願意相信你,而與你溝通,自然的互相傾訴想法。善於溝通的人從來不會選擇迎合他人,隱藏真實的自己。相反的,他們認為真誠以待才能搏得他人信任。

不論你需要面對的是個人或是團隊,或是需要透過email來溝通,你必須控制自己說話的分寸,還有說話內容的重要程度。在與他人溝通的過程,其實對方會下意識地替你打印象分數,所以必須確保自己沒有說錯話,確定自己的言行舉止是能替自己加分的。將以上三個特質培養起來,從今天開始當個成功的領導人吧!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