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圖片來源:stocksnap)

什麼是斜槓青年呢?

這個概念出自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瑪希‧艾波赫的著作。她在書裡面提到,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是開始藉由多重收入、多重職業來體驗更豐富的生活。這些人在自我介紹中會用「斜槓:/」來區分不同的職業,於是「斜槓」就變成了這些人的代名詞。

舉例來說,你有可能是一位神經外科醫師,同時又是一名CNN記者。
你有可能是一名工程師,同時也是一個戲劇導演。
你有可能是一名心理治療師,同時又是小提琴工藝家。

以上這些都是在美國發生的真實案例,有許多人已經成為斜槓青年,同時替自己創造了多重職業跟多重收入。

其實在1996年的時候,兩位美國學者,阿蒂爾跟盧梭就提出了類似的概念,這個概念叫做「無邊界職涯」。無邊界職涯指的是藉由提升個人的能力來替代長期的僱傭保證,使員工能夠藉由跨足不同的組織來體現無邊界職涯。這個意思是,能力才是賺錢的關鍵,只要有實力跟才華,就能藉由替不同的組織服務來獲取更多收入以及生活上更多的彈性。

擁有多份兼職就算是斜槓青年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

很多人會認為多找幾份兼職工作,就成了斜槓青年,其實這個想法完全誤會了斜槓青年的意思。斜槓青年並不是指盲目的找多個工作,而是在自己的專長上繼續深入發展多個專長。

舉例來說,如果我們是一名工程師,那麼我們可以利用工作之餘去兼任網站開發的家教,這第二份兼職工作是基於我們自己的專長發展出來的。

又例如自己是一名行銷顧問,同時又喜歡寫作,這時候我們可以替自己成立一個行銷顧問部落格,發展我們寫作的專長。甚至還有可能因為寫作的關係而受到演講邀約,此時除了行銷顧問之外,我們還同時擁有了部落客跟演講者這兩個多重職業。

斜槓青年的概念並非盲目的投入多種職業,而是從原本的職業為基礎上,繼續發展多個職業。

要怎麼才能成為斜槓青年呢?

斜槓青年主要可以分為五種。

第一種是,穩定收入+興趣愛好的組合

這種模式比較適合還在興趣愛好的探索階段,或是興趣愛好的收入不足以支撐生活開銷的人。

第二種是,右腦+左腦的組合

這是一種理性與創造性思維共同發展的模式,例如工程師+戲劇導演就是這種組合。

第三種是,大腦+身體的組合

這種模式可以讓人在腦力勞動跟體力勞動之間相互切換,確保身心健康跟生活的平衡,例如藝術顧問跟健身教練就是這種類型的組合。

第四種是,寫作+教學+演講+顧問的組合

這是一個非常棒的組合,因為寫作、教學、演講、顧問這四種類型,基本上都是相輔相成的。寫作可以讓自己成為某個領域裡的意見領袖,而成為意見領袖之後,就有可能受邀演講,同時又能展開教學跟顧問這兩個職業。簡單的說,這個組合適合知識型工作者發展。

第五種是,一項工作多項職能型

舉例來說,企業的執行長大多符合這個類型,企業的執行長多半都懂行銷、業務、財務..等多種職能。雖然可能只有一種職業,但這項組合卻需要具備全方位的能力。

斜槓青年強調的是一種全新的人生理念和個人職涯發展策略

它強調的是人生多面向的平衡,同時鼓勵我們將工作、生活與愛好結合在一起。

斜槓青年並不是指盲目投入,跑去找很多份工作。斜槓青年是指基於自己本身的專長跟優勢,然後再開拓出新的領域。斜槓青年需要以實力做支撐,少了實力當作基礎,就無法替自己開拓多重職業。斜槓青年可以幫助自己開拓多元收入,讓自己不必受制於一間公司,這可以讓自己更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訂閱伊森YouTube频道 ▶https://goo.gl/N9Eqeh
按讚伊森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goo.gl/Uivocw
追蹤伊森Instagram ▶https://goo.gl/Bz2g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