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信念如何妨礙我們自癒?

負面信念如何妨礙我們自癒?(圖片來源:stocksnap)

負面信念如何妨礙我們自癒?

你是否每當想讓自己覺得好過些,心裡卻反而會感到更不適呢?你是否嘗試過各種方法,卻覺得這些方法全都幫不上忙呢?你是否病況雖開始好轉,但情緒卻突然開始變得很差,或是症狀忽然加劇呢?你是否容易陷入自我破壞的想法之中,甚至發現縱使知道自己應該抱持正面思維,卻仍無法擺脫負面思緒呢?

如果你的情況符合上面敘述,那麼我幾乎就敢斷言:不管你面臨的是怎麼樣的考驗,你都在妨礙自己去克服這個考驗。我知道這句話聽起來或許很難以置信,但請繼續讀下去,我保證你將會認知到它的可能性,也會發現此言絕對不假。

潛意識裡的思維或許不單讓各種治療方法失去其療效,也妨礙了你的自癒能力。會發生這種事情的原因之一,在於一定程度上,你的體內對「治療」一事產生了內在衝突。這種內在衝突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一部分的我們希望情況能有所改變,但另一部分的我們(通常是潛意識)則不希望面臨改變,認為改變不是好事。

簡單來說,這種思維會讓你完成不了自己的目標,讓你的努力全成了白費功夫。雖然意識盡全力想要讓你趕快好起來,潛意識卻認為,它有理由能夠證明讓你康復或擺脫困境絕對不是件好事。一部分的你或許會覺得考驗或疾病有其優點或益處,因此從某個角度來講,維持現狀比讓情況好轉來得更為有利。這意味著,你認為眼前的考驗確有其好處存在。

我在踏上自癒的旅程時所做過的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找出那些對自己有害的信念。在跟客戶對談或幫患者治療時,我也一次又一次地證明了這件事情的必要性。就像你取消訂閱那些讓你不舒服、帶給你壓力,或是內容包含了你不想與之有任何牽扯的觀點的電子郵件一樣,你也可以取消訂閱自己的信念。

在找出了那些對自己有害的信念以後,請記得不要因此而批評自己,這點非常重要。我們會從周遭的世界發現其中的意義,而這些解讀跟認知會儲存進潛意識中,並通常在無意識的情況下,成為我們賴以維生的信念或法則。可是在我們帶著這些信念邁入成熟階段以後,問題就隨之產生了。

許多阻礙你自癒的信念看起來很不合理(至少一開始接觸時是如此)。事實上,有些信念或許還會讓你覺得很不可思議。不過其實知道這些信念的存在是好事。就像我自己的經驗一樣,你會發掘出一些自己從未想到的、會帶來阻礙的信念。這會讓你有機會去處理那些你從不知其存在的固見,從而找到新方向,獲得你未曾得到過的成果。其中的大原則,在於慢慢釋放掉潛意識裡的那些讓你的身、心、靈無法自癒的理由。過程中,我們或許會發現許許多多的固見,但沒有關係,我們會一個接著一個克服。

如果我們一直過著一種違逆己心的生活,那麼疾病或是情感上的煎熬便會經常隨之產生。舉例來說,包括處於一段我們自知並不健全的情感關係中,使得「我們的內在之光因而黯淡」,或者為了與他人共處而削弱自身的個性,抑或從事一份我們覺得不道德,或與真實的自我本性有衝突的工作。很多時候,我們會過著這樣的生活,就是因為有害的信念主導了我們的人生方向。

最初,我們透過童年早期的經驗,來獲得關於生命與自身的想法或信念。信念並非事實。信念乃是一種歸納,純粹建基於過往、經驗、他人對我們的觀點,以及我們從自身體驗中所獲得的含義。不幸的是,我們沒辦法有意識地決定要服膺哪些信念。也就是說,許多狗皮倒灶的事情就這麼卡在了我們的大腦之中。
讓我來告訴你這套機制是如何運作的吧!

假定你現在只有四歲。你在幼稚園裡完成了一幅得意之作,興奮地把畫作拿回家給媽媽看。此時,忙碌的媽媽正在忙著要把手頭的事情處理完,同時還在照顧襁褓中的妹妹。她對你笑了笑,打斷了你在說的話,並要你把作品拿去其他的地方放,準備來吃晚餐。類似的情況在同一個星期內發生了很多次,因為爸爸去出差了,而媽媽為要操持所有家務,忙得不可開交。你或許會覺得受到了冷落,因而意識到不是母親很忙,而是你毫無藝術天分。於是,在成長過程中,你就會開始尋找相關的證據。潛意識因此就把你歸納出來的結論,當作新的規則儲存於大腦之中:我毫無藝術天分。結果你這輩子都帶有這樣的認知,依據這個信念去引導自己的行為。由於你的解讀,這個經驗或許會封印起你的創造力、讓你羞於表達自己等等。

某部分來說,自癒就是要讓你改掉或拋棄那些不會讓你得到快樂的東西。年輕的你有看待世事的一套方法,但現在你已經長大了。除非你要讓四歲的你主導人生(我的老天啊!),不然最好現在就要升級一下你的心理檔案。

潛意識既不批評也不批判;既不分析也不訴求邏輯,只會蒐集資料,然後依據制約、流程、指示及所獲得的訊息,做出反應。年輕時數以千計對經驗的解讀後來成了信念,然後成為掌管人生的規則。潛意識使用這些規則來引導我們的行為。每當我們憶起那些回憶、經驗跟往事的解讀,我們就會在神經傳導路徑裡面製造出新的細胞,來強化這些過往的信念與反應模式。這些信念是自癒力的最大阻礙之一。好消息是,釋放掉這些信念,能幫助我們創造出嶄新又健康的反應模式。

有害信念的作用方式如下:

• 它們有如髒汙的鏡頭,而我們透過這些鏡頭來觀看人生與自身,看法因而有了偏差。
• 這個鏡頭會讓我們的人生、思緒及行為模式受到限制。
• 在相信了這些限制以後,我們就繼續活在這些框架之中,讓這些信念變得更形鞏固,從而創造出我們的現實。
• 信念會導致我們進入自我破壞的模式。

我舉個例子來說明這種現象――喬是我的新客戶,這是他第一次接受能量治療。他跟人生摯愛結婚十年,但有過幾次焦慮跟嚴重的消化問題。他太太聽起來是個有趣的人,他形容她是「派對焦點」,無論走進什麼團體,通常都能奪走眾人的目光。因為他個性害羞,所以他非常欣賞她的這個優點。

然而,在跟喬說話以後,他承認自己之所以會這麼害羞,是因為年輕時參加學校舞會的一次經驗使然。每個人都有所屬的團體,沒有人來邀請喬加入他們的行列。整場舞會上,他都一個人在供餐桌附近晃來晃去、上洗手間,甚至不斷把鞋帶解開又繫上,好讓自己看起來很忙。

我從許許多多的客戶身上聽過這個故事的多種版本,而我想多數人都能理解這種感受。在那之後,喬就變得不擅處於社交場合,也很怕被人排斥在外。他覺得是時候成為真實的自己,而非派對上的「廢物」了。

初次療程中,我們著手釋放掉學校舞會這個未處理經驗。這個經驗可能創造出了一種類似「派對上不會有人理我」的信念。我用肌肉測試檢查了幾個信念,也包含了上述的那一個,但我能想到的可能性都被他的身體否決了。因此後來,我們想出了幾個跟那場舞會無關的可能性。

腦力激盪過後,我們用肌肉測試檢查了一個我經常會看見的信念:「如果我成為了真實的自己,我的感情關係就會有危險。」沒錯,果然是它。他的身體回答「對」。因此,我們開始用肌肉測試來檢查他的感情關係,發現他的身體把這種恐懼連結到了他太太身上。

喬告訴我,事實上,他也有意識到這個信念的存在,所以即便不採用肌肉測試,我們或許遲早也會得出相同的結論。他沒有辦法跨出這一步,是因為在心靈的深處,他相信如果他成為了真實的自己,成為了一個外向的人,他那善於交際的太太就會因而覺得受到威脅。

他潛意識裡相信,兩人沒辦法同時都當那個「有趣的人」。他說,他從自己父母之間的關係就察覺到了這點。他媽媽負責「說話」,他爸爸負責安靜站在一旁。他爸爸想說話時,他媽媽就會當著眾人的面訓斥他。不管這件事情最後會不會在他自己的婚姻中成真,這樣的想法讓喬的身體倍感壓力,因此才會為了太太,而壓抑自己的個性。

想要清除那場跟舞會有關的未處理經驗,使用胸腺測試及拍打跟情緒釋放技巧會是個非常好的開始。接著,我們清理掉了他記憶中的另外兩個經驗,是關於他爸爸開口想要加入對話時,被他媽媽羞辱的事情。之所以會選擇這兩個,是因為其中一段是他最早也最強的記憶,另一個則是透過肌肉測試縮小範圍後得出的結果。然後,我們著手處理了「要是我做自己,我跟太太之間的關係會受到威脅」這個信念,使用的技巧你很快就會學到。這讓喬在社交場合裡覺得自在許多。

因為你已經知道,如何透過症狀與身體之間的關係,來解讀身體的語言(第六章)了,所以現在就讓我來跟你分享這個有趣的範例。喬的消化問題跟這種心理狀況有密切的關係。雖然消化系統會受到各種壓力反應的巨大影響,喬的消化系統同時也身兼了保護機制,讓他得以避免去到任何可能需要先排隊,才能上洗手間的地方。

從某個角度來看,消化問題非常方便,因為能讓他避開去到那些會觸發他的社交恐懼的地方。現在,你有注意到未處理經驗、有害信念及身體症狀之間的關聯有多密切了嗎?我們就像一道複雜的謎題,需要用愛,來找出解答。

潛意識會讓我們相信,與其維持身心的健康快樂,其實考驗、症狀、疾病或問題,有時反而能帶來益處。喬對社交場合的恐懼及消化的問題之所以會出現,其實是要保護他的婚姻。

信念在許多方面都會給我們帶來影響。在你透過觀察浮現腦海的經驗,從而開始意識到自己生命中的信念的同時,記得要維持開放的心態,並擁抱所有的可能性。在幫客戶施行治療,並發現了一些他不知道自己擁有的信念時,我經常會聽見:「真的嗎?!是這樣嗎?」

 

以上內容由遠流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能量自癒:3個步驟啟動身體的自癒力,找出真正病源,恢復健康與心靈自由的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