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這些事才不會被「常識」束縛

不做這些事才不會被「常識」束縛(圖片來源:stocksnap)

別把散步和慢跑當日常運動

停止盲從無謂的常識,一早不再藉由報紙或電視獲得資訊之後,就可以節省意志力,這段時間也能夠拿來做更有意義的事情。世界上的成功人士都是這樣鍛鍊自己的。

舉例來說,多數成功者都會把運動列入例行性活動,以保持健康。他們如此忙碌,為什麼還有時間運動?就是因為他們徹底拋開早上看報紙、看電視這類一般人以為是常識的習慣,並用這段時間運動。

運動也有各種形式,我最推薦的絕對是彈翻床。

彈翻床幾乎不會用到意志力,而且可以輕鬆列入例行性活動裡。

一提到早上的運動,多數人想到的應該是散步或慢跑,不過這類戶外運動會消耗大量的意志力,天氣冷或熱都會懶得出門;又因為在意他人目光,所以必須費心打扮。「今天要去嗎?」「要穿什麼去?」「要跑幾分鐘?」要做的決定很多,光是這樣就使用了大量的意志力。

從這點看來,彈翻床可以擺在家裡使用,輕鬆且運動效率高。根據NASA的研究報告顯示,彈翻床與慢跑相比,運動效率高出六十八%,而且能夠一次帶給體內所有細胞正面效果的運動。不僅有助於緊實全身、練出漂亮肌肉及優美姿勢,還可以提高免疫力,總之可說是萬能的運動。

室內專用的彈翻床,便宜的大約三千日圓就能買到。也有許多彈翻床可以摺疊,也不占空間。我在東京和美國兩處住家都擺了彈翻床,除了列入早上的例行性活動外,工作空檔也會跳幾分鐘轉換心情。

不要和不想深交的人交換名片

在日本談生意,初次見面的人彼此交換名片是常識,但是這個常識也會造成許多弊端。

首先,這個動作會讓你以為交換了名片,就能拓展人脈。講座學員也經常要我給他們名片,但是給了之後幾乎沒有人會與我聯絡。對方似乎只是當作紀念品,拿到就滿足了。

另外,有名片就會鬆懈,反而記不住對方的長相和名字。在不同行業的交流會等場合,會大量交換名片,但回家之後看著名片,往往想不起來這人是誰。

要處理名片也很麻煩!

拿到的名片必須仔細歸檔,如果想與對方聯絡,就要從檔案裡找出那張名片,然後手動輸入電子信箱︙︙這些舉動很花時間,儘管消耗的意志力只有一點點,仍然消耗了。

因此,我基本上不使用名片。在日本做生意時姑且會基於禮貌帶著名片,如果對方要求我會給,但我帶著名片不是為了與別人交換。

取而代之,我會跟自己真正想聯絡的人要手機號碼、電子信箱或臉書,當場輸入智慧型手機裡。如此一來,只要一想到就能夠輕鬆聯絡對方,也較容易讓關係更進一步。

隨著時代逐漸數位化,名片已經是落伍的工具。名片是商業必需品的常識,在不久的將來或許也將凋零。

但是,你不必等到那一天來臨。從今天開始不用名片,改用智慧型手機交換資訊,執行這個商業新知,我相信有助於節省意志力。

以上內容由今週刊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你覺得重要的事,有9成都是屁:成功,從不做這些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