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信與權力,從改變姿勢開始!

提升自信與權力,從改變姿勢開始!
(圖片來源:pixabay)

 

你的姿勢透露了你的真實內心

在動物王國裡,首領通常透過姿勢傳達其主導地位。它們伸展四肢,挺起胸膛,展開尾羽,全為了盡可能霸占更多空間,以建立地盤。而軟弱的隨從,則相反地,低垂著頭,收起四肢和尾巴,象徵自己的屈服。

人類也沒什麼不同。一個房間裡最有自信和權力的人,往往是肢體動作最開展的那個人:兩腿分開、身體前傾,在做手勢時,手臂張得很大。他是執行長,敢於把腳翹在會議桌上,雙手放在後腦勺,手肘向外伸出。對於權力的自信,讓他得以隨心所欲地伸展自己的肢體。

侷促不安而無權力者的姿勢截然不同。他會盡可能縮著自己的肢體:駝背、兩腳併攏、兩手放在大腿上,或者把雙臂環抱在胸前。他是躲在角落裡的人,希望自己永遠不會被指派回答問題,也通常鮮少被注意到。

多年來,心理學家已經發現,有權力及沒有權力的人是無意識地採取這些姿勢;事實上,這些姿勢本身會被他人(同樣無意識地)視為地位的象徵。無論喜歡與否,你的姿勢說明了許多有關你的事情。

但更近期的研究揭開了權力與姿勢之間、一個前所未知且更令人震驚的關係:這兩者之間是相互影響的。換句話說,保持掌權的肢體動作,真的可以讓你更有權力。

在一項研究中,柯蒂和研究團隊請男女受訪者採取兩種姿勢,每種姿勢維持一分鐘。

這些姿勢要不象徵有權的人,如執行長般把腳翹到桌上、雙手放在後腦勺,或是兩腳分開站立,身體向桌子前傾,再把一隻手搭在桌子上;要不就是沒有什麼權力的姿勢,如以雙肩前傾下垂及兩手放在大腿上的姿勢坐著,或是以雙腳併攏及兩臂緊緊在胸前環抱的姿勢站著。

在保持掌權的姿勢後,受訪者不但表示他們明顯感覺更「有權力」及「主導」;同時,若有機會將參與研究的酬勞拿去賭博以賺取雙倍報酬,他們也更願意冒險一試。

保持掌權姿勢的人明顯呈現睪固酮增加而皮質醇降低(透過檢測唾液中的含量)。這樣的神經內分泌變化,在過去研究中已被證實與支配、競爭、對挑戰的調適能力、疾病抵抗力,以及領導能力有關。

所以,保持掌權者的姿勢,不僅在心理及行為上會造成一般來說只跟掌權人士相關的變化,同樣也會在生理上造成屬於掌權人士特性的變化。

相反地,保持沒有什麼權力姿勢者明顯呈現睪固酮降低而皮質醇增加,這是侷促不安、趨避風險小人物的典型生理數據。這樣的姿勢讓他們自覺較沒有權力,也較不願意為了大贏一場而冒風險。

此時此刻的你,是怎麼坐的?回想你在書桌前、會議中,或純聊天時,你通常是怎麼擺放身體。你的姿態、站姿和手勢等肢體語言,傳遞什麼樣的訊息給屋裡的其他人?而同樣重要的是,它傳遞什麼樣的訊息給你自己的大腦?

如果你全身蜷縮成一團坐著,或把雙臂如同盔甲般環抱在胸前站著,到最後你將看起來和感覺起來都比較沒有權力及沒有能力,因為你的腦部會認定那就是你。

採取掌權的姿勢是巧妙傳達能力的絕佳方法,特別是如果你並非自吹自擂那類型的人時;它同時也會提供一股力量,一舉協助你邁向下一個挑戰。

以上內容由天下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沒人懂你怎麼辦?:不被誤解‧精確表達‧贏得信任的心理學溝通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