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人生導師,讓他成為你生命裡的光

尋找你的人生導師,讓他成為你生命裡的光
(圖片來源:stocksnap)

我一直認為,年輕人的身邊若有一位人生導師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這樣在人生道路上總是有人提點,在迷惘不知所措的時候總是有人提醒你,給你溫暖。這個人可能不是父母,雖然父母可能也很有智慧,但角色不同,放多了期望,反而給小孩壓力。

人生導師就像生命中的那道光,總是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給你希望,拉你一把,給你一種向上提升的力量,給你支持,給你溫暖,引導你走向正確的道路。所以我總是建議年輕人去找一位人生導師,但是不用刻意,因為不是用力就找的到,人生導師必須要你心靈領會,可能是一句話,可能是一本書,可能是一個機緣讓你遇見,就讓你豁然開朗、茅塞頓開。

我在大學的時候,一位中文系的教授是我的人生導師,在我迷惘和困惑的時候,我總是從他智慧的言語裡面去找到我繼續前進的力量,有一次我跟母親吵架,我氣得想離家。他跟我說,「全世界最不會害你的就是你的父母,他們講的話可能不中聽,但絕對不會害你」。接著他慢慢安撫我叛逆的情緒,告訴我很多故事,讓我體會父母的心情。

還有一次我在職場中面臨培養多年的員工陸續離職,我心裡非常難過,我以為自己做錯了什麼事,相當自責,一位長者跟我說,「你沒有錯,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路要走,你沒有辦法為他人的人生負責,你也必須繼續往前走才能有更大的能力帶領公司」,我聽完之後淚流滿面的釋放了我自己。

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也是因為一篇文章,我找到了再次相信自己的力量,那篇文章對我當時而言就是我最好的人生導師。一句話、一本書、一場演講、甚至是一次旅行,你遇到身邊一些有智慧的話語突然打醒了你,讓你全身起雞皮疙瘩,讓你如雷灌頂,讓你像被電擊般的被觸動,就是那個時刻,你打開了自己,你明白了一些事,你再次成長。

在年輕時能有一位年長的人生導師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他可能一路看著你長大,了解你,疼愛你,支持你,在你最脆弱的時候給你溫暖,給你力量。或許他只是傾聽,你就感到安全。

有這樣的人,請你珍惜他,尊重他,感謝他,不要有需要的時候才去找他,也要適時的表達感激和關心。他最開心的一定是看到你的成長。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