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事情就是會超出掌控

接納事情就是會超出掌控
(圖片來源:stocksnap)

我想,無論是誰看到這麼一段影片,內心都會感到一陣觸動。

一位老父親站在神父面前,準備將寶貝女兒的手交給新郎之前,語重心長講了這麼一段話。他提到,女兒來到這個世界上時,他是第一個把她抱在懷裡的人,起初,他向上帝禱告,希望女兒像媽媽一樣可愛大方、善良溫柔,上帝應允了。

接著老父親又禱告,希望女兒有部份也能像自己,因此女兒不只會開卡車、拖拉機,個性也很聰明冷靜,主意特別多。最後,他又跟上帝說:「主啊!也讓她像祢吧!」上帝也答應了,於是給了她一顆願意侍奉人的心,還成為護士協助許許多多的病人。

當女兒擁有上述一切條件後,老父親又開始若有所失,覺得女兒的人生好像還缺少了些什麼,便又禱告說,「主啊!讓她幸福快樂吧!」於是,新娘就遇見了新郎,臉上還洋溢著前所未有的幸福笑容,讓父親感到非常欣慰。

致詞尾聲,老父親一改詼諧,以認真的口吻對新郎說,「今天,我要把我最好的給你,但在此之前,我要你記住,我和上帝花了多少功夫才把她預備好…,我和上帝費了這麼大的功夫,你可別搞砸了!」

語畢,新郎笑著掉淚,直點著頭,觀禮現場也揚起了如雷掌聲。

調整對彼此的期待值,夠好就好了

好美的一幕,可不是?然而當王子從岳父大人手中接過公主的手,並且承諾絕對不會搞砸之後,兩人就能如童話故事結局般,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當然不可能!實情是,王子就是很有可能會搞砸了事情,公主如果沒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婚姻關係恐怕很快就會告吹。

如同完美的人生並不存在,世界上也沒有任何一段關係可以百分之百令人滿意。更何況人非聖賢,每個人都有弱點和需求,本來就不可能表現得完美無缺,或無時無刻都符合另一個人的標準,即使是王子和公主的婚姻,若是沒有事先認清到這點,一心期待對方按照婚前的方式對待自己,恐怕只會以失望收場。
每個人在經營跟自己的關係時,道理也是一樣,偶爾我們也要懂得「放自己一馬」。

在準備第二個碩士學位的論文提要時,我同時在忙著撰寫新書,以及從事醫院的實習工作。好不容易,某天,趁空檔到影印店將口試本輸出成冊,心想一切順利的話,隔天就可以寄給口試委員們。

哪知道,回到實習機構仔細翻閱後才發現,因為事先忘了將檔案轉存成PDF檔,導致有好幾頁的版面內容都走位了,像是標題明明該在頁首的位置,印出來卻跑到頁尾,我看了差點沒暈倒,心裡也開始起了掙扎。

重印?還是不重印?黑天使率先發難,用指責的語氣說,「你怎麼這麼不注意呢?這種編排內容怎麼可以寄給口委,要是他們因此不高興,口試時刻意在這件事情上做文章,怎麼辦?」

聽黑天使這麼一說,讓我有一股衝動想再趕去影印店一趟。然而另一方面又覺得已經夠忙了,還要這樣跑來跑去,真的好累,而且為了那幾頁就要重印四本,也蠻浪費紙張資源的……

正想著,白天使登場了,並且試著安慰我,說:「你已經很努力了,而且口試本又不是論文,只要跟委員們解釋原因,承諾下次會注意就好了,這次出了些小差錯又有什麼關係呢?」

最後我選擇採用白天使的涵容觀點,諒解自己在百忙之中的疏忽,但也還是謝謝黑天使的提醒,我知道祂們都是希望我好,只是表達的方式不一樣罷了。

碰到生活中的一些大小危機時,每個人都可以嘗試類似的對話練習,學習讓「白天使」來成為你的內在支持系統,以免因為陷入無止盡的自我控訴,而耗費了心神。

一個更為重要的概念是,當一個人可以發自內心的自我接納跟和解時,自然也會比較容易寬容他人,甚至接納對方因為本身的限制而帶給你的失落經驗,比方說,沒有按照期待的方式來關切你。

無論是要做到「諒解」還是「原諒」,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非先降低對人事物(包含對自己)的期待值,讓一切回歸本質,體認到任何人都可能會犯錯、任何事情也都可能會出錯。如此一來,當某人不再犯錯、事情不再出錯時,反而會成為生活中值得令人感恩的小確幸。

以上內容由十字星球文創社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做自己的勇氣:35歲以前,一定要成為的5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