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最佳戰友,是自己

生命的最佳戰友,是自己
(圖片來源:stocksnap)

很多人應該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就是被問到如果世界末日即將來臨,或是人生只剩最後幾天的話,最想做的是什麼事情?不過,現在讓我們把問題修正一下,改問:邁入三十五歲之際,你最想為自己勇敢去做或冒險去做的事情是什麼?

請不要只提出像是跟某人相戀結婚這一類的答案。決定跟某人攜手共度一生,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但如果感情生活就足以涵蓋人生的全部,那麼也就沒有所謂的生涯規劃,或是自我定位的問題了。

這裡試圖討論的勇敢,本質是指向個人的內在力量,關注的重點在於「自己對自己的信任」。問得更直接一點,三十幾歲的你,是否已經具備成為自己戰友的勇氣和能力?

用好奇心,探索不同的生命風景

有天,我和一位女性友人在一家小餐館吃飯,原本安靜的用餐氣氛,因為幾位新進客人而變得有些喧鬧。

其中一位中年婦女是這裡的常客,這天正好到附近泡溫泉,便邀請其他友人一同前來,為了表現出地主般的待客之道,婦女一坐下來就滔滔不絕地介紹餐館招牌菜,點完菜,又開口要求老闆撥放攀爬高山時拍的影片。

「我跟你們說,不要看老闆這樣子,竟然可以爬上海拔三千多公尺的山頂,去看OO湖,真的很厲害!」話匣子一開,婦女不斷地稱讚老闆,還問了一些像是山屋住起來會不會很恐怖?在山上有沒有辦法洗澡?以及一些關於吃喝拉撒睡的問題,最後下了一個結論,說,「好羨慕老闆可以親眼看到那個湖,我也好想去爬,但都沒辦法…」

一邊做菜一邊聽著砲珠似的問題,老闆終於沉不住氣,回應婦女說,「還好吧!除非妳是患有高山症,不然哪有什麼做不到,」老闆以自身為例,「像我,之前是一個連要跑步都有困難的人,現在卻練到可以去爬那麼高的山,其實就是看妳有沒有那個決心。」

我在一旁默默聽著,同時想起了一部美國電影《The Bucket List》,台灣翻譯為《一路玩到掛》。劇情內容敘述黑手師傅跟億萬富翁,兩人因為罹患癌症,住進同一間病房,即使身分地位相差懸殊,因為同在末後處境,兩個人協議列出一張願望清單,利用最後生命時光逐一完成想做的事情,包含環遊世界。

第一站,是高空跳傘。在他們兩人從高空快速往下墜的過程中,億萬富翁痛快地喊出,「這才叫活著!」反倒是黑手師傅,因為降落過程中的恐懼,氣得直罵,「我討厭你那該死的膽量。」

氣歸氣,後續兩人還是開心前往非洲坦尚尼亞大草原打獵,一度嘗試攀登世界海拔最高的喜馬拉雅山,最後受限於天氣因素才不得作罷。印象中,最令人觸動的一幕是,兩位主人翁坐在埃及金字塔頂端,黑手師傅問了億萬富翁兩個問題:「你在生命中有沒有找到喜悅?」以及「你的生命中有沒有為別人帶來喜悅?」

依稀記得,多年前觀看這部電影的當下,最有感覺的片段是黑手師傅提出的兩個問題。時過境遷,當我慢慢找到生命喜悅,也有能力為他人帶來喜悅的時候,再度回顧劇中情節,焦點已經轉移到兩位癌末主角積極圓夢的精神。同時我也在想,如果每個人都能提早跟自己建立戰友關係,並且懷抱著一顆好奇的心來探索世界,那麼三十幾歲之後的人生,將會多麼有趣啊!

跟內心真正的想法站在一起

至於要如何跟自己建立戰友關係?很關鍵的一點是,必要時候,你能不能跟內心真正的想法站在同一邊,挺身捍衛真正渴望的人生?

我很認同心理學所教導的一個概念,叫做矯正性的情緒經驗(corrective emotional experience),其內涵簡單來說,就是創造一個正向的情緒經驗,來取代舊有的負向情緒經驗。

比方說,一個從小表現出脆弱就會被遭受指責的人,通常在長大之後,也會變得難以接納自己的脆弱情緒,此時若能遇到一個願意同理和接納懂他的人(例如諮商心理師),往後再度面對低潮情緒,態度也會變得比較正向,若是心理師引導得當,甚至可以協助個人從脆弱中找到茁壯的力量。

同樣的概念也很適用於解釋人生。以稍早提到的那位餐館老闆來說,原本連在平地跑步都有困難的他,起初哪敢妄想能夠爬山,而且挑戰的還是一座連專業登山客都不敢輕易嘗試的山頭。但後來,藉由一次次練習所累積的正向經驗,他才慢慢改寫自我觀感,相信自己絕對可以勝任,最後也真的讓他攻頂成功。

或許這也正是為什麼,當餐館老闆聽到婦女頻頻表達欣羨,卻又推說自己能力不足、體力不行,選擇當著大家的面,直接挑戰婦女的退縮觀點,但真正的目的,還是希望可以激勵到婦女一圓登山夢,看見更多、更美的風景。

如果可以,請勇於探索人生吧!若不想要人生總是一成不變,那就多為自己創造一些正向經驗,像是實踐一個具有挑戰性的目標,無論最終的結果如何,那個跟自己並肩作戰的過程,都足以讓你建立起對自己的信任,進而長出無懈可擊的內在力量。

不要小看那股逐漸壯大的內在力量,那可能是在日後,將你推向人生高峰的核心爆發力喔!

以上內容由十字星球文創社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做自己的勇氣:35歲以前,一定要成為的5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