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是成就的器皿,越大裝越多

格局是成就的器皿,越大裝越多
(圖片來源:stocksnap)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網路搜尋引擎輸入「大學生失業率」這幾個關鍵字,竟然跳出了某百科網站對「高學歷難民」一詞的介紹,還名列在搜尋結果的前三行,讓人不注意都不行。另外,只要一到台灣的選舉季或畢業季,媒體報導或是鄉民網站之類的平台,也會再度掀起高學歷低起薪的討論。

曾經看過一位鄉民留言表示,三十年前剛畢業的時候起薪是15K(1萬5千元),而今普遍起薪是22K,不僅數字上沒提高多少,若一併把物價膨脹因素考量進去,當今起薪恐怕還比以前低,也難怪現在的年輕人會滿肚子怨氣,畢竟薪水高低可是攸關到生存問題啊!

然而如果22K的起薪水平,已然成為大環境的現實,身為職場新鮮人或是已經三十好幾的你,可以做些什麼來扭轉劣勢呢?我認為與其坐以待斃,不如積極思考如何擴大生命容器,先培養自己承接重責大任的能耐,薪資報酬才有機會跟著水漲船高,不然下場可能就會跟接下來這個故事中的年輕釣客一樣。

有位退休大老闆閒來無事經常跑到海邊釣魚,某天,因為看到一名年輕釣客把釣起來的魚,小心翼翼從鉤子取下之後又丟回海裡,讓他感到十分不解,便放下魚竿,走到年輕釣客的旁邊,問:

「年輕人,釣一隻魚要花上不少時間等待,但我怎麼看你連續幾次下來,都把好不容易上鉤的魚給丟回海裡呢?」

「您看我的桶子,」年輕釣客指了指一旁的水桶解釋說,「這個桶子的直徑就只有那麼大而已,放不下太大隻的魚,偏偏今天釣到的魚都比較大隻,只好把牠們丟回海裡。」

「啊!這樣不是很可惜嗎?」望著桶子裡的幾隻小魚,退休大老闆說,「你要不要考慮換個大一點的桶子呢?」

年輕釣客一口回絕,說,「不了,大一點的桶子價格比較貴,而且還要花時間到鎮上去買,多麻煩啊!」

年輕釣客評估事情的邏輯,讓退休大老闆有些無言,心想,既然對方本身都不在意了,他又何必苦口婆心呢!於是便回頭走到自己的釣竿前,悠哉等著一條條的大魚上鉤。

知識,是創意發想的基本盤

試想一下,如果你是故事中的那位年輕釣客,會怎麼做?是無論路程多遠都要跑去買個更大的桶子,還是將其他釣客求之不得的鮮美大魚往海裡丟呢?

這個故事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它提醒了我們:想接收更多的賜福,必須先拓展自身的格局,否則再好的機會找上門,也可能會因為自己的無力承接而拱手讓人,多可惜啊!

擴大生命格局其實並不難,方式也有很多種,像是發展第二專長、學習第二語言,亦或是培養多元興趣,以便為生涯預留更多可能性…等等。但說到這裡,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無論是採取什麼方式來自我擴充,其實最終都不脫「多元學習」的這個基本途徑。

多元學習的目標,可以是為了取得更高的學位,也可以是單純的知識累積。以前者來說,縱然失業的大學生一大票,但在講究知識經濟的時代,學歷已是多數企業用來初審能力的指標,若是連應徵門檻都達不到,哪來努力的起點呢?聰明如台灣半導體教父張忠謀,他也曾經公開表示,從二十四歲取得美國知名學府的碩士學位至今,超過半世紀的工作生涯,從來沒有停止過學習,而且「自己百分之九十九的知識,都是在畢業之後才學來的。」

更何況就當前社會形勢而言,大學學歷早已成為基本配備,想從一群應徵者當中勝出,進而贏得工作機會,多了一個碩士或博士學位,勢必有加分作用。但面對同樣擁有高等學歷的優秀人才呢?想從中脫穎而出的話,那麼就得憑靠更多的創意表現了。

而透過多元學習來累積跨領域知識,另一個好處正是可以提升創意指數。曾經有研究指出,「發散性思考」跟「創意問題解決能力」,是學者在研究創造力歷程時的兩大重點,而發散性思考(Divergent Thinking),又是培養創意問題解決能力的前提,因而有些企業常會採用「發散性思考測驗」來篩選出合適的創意或科學人才。

另外,麥肯錫企管顧問公司主張的問題解決方法中,強調發散性的精神就是要打破框架、擴大思維廣度。但問題來了,若是一個人的知識庫非常有限,就算是打破了既定思考框架,依舊變不出新的把戲,因為腦子裡缺乏可供創意發想的知識素材。

所以囉!正值人生衝刺階段的你,除了用力工作、用力玩,別忘了也要撥時間學習新東西,也定時吸收一些新學問。如同上述故事傳遞的道理,桶子大小本身就已經決定了釣客可裝載多少魚獲,同理,只要不斷地努力擴大生命格局,未來可承載的成就收穫,勢必會越來越多。

以上內容由十字星球文創社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做自己的勇氣:35歲以前,一定要成為的5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