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玩真的!》完整的學習歷程,不打折扣的人生

學習,玩真的!》完整的學習歷程,不打折扣的人生

做事有三個層次:做了、做完與做好。

「老師,你能告訴我為何不到五分鐘,就決定買我這一份保單嗎?」

介輝升上襄理後,其他業務員一直追問:怎麼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賣出七位數的保單?

「誰說我只看五分鐘?我看十幾年了。」

十三年前,介輝是我訓練的外交小尖兵的團員之一,我發想讓他們初賽時跳踢踏舞,在節拍中用chant 吟唱臺灣的特色。進入複賽後的演講最讓人焦慮,因為舊制只抽一人演講,要背四篇稿子,而且上場二十分鐘前才知選中哪一篇。團隊四人中,介輝是唯一的男生,也是英文發音相對較弱的,然而莫非定律發功,真的就抽中介輝。

比賽當天,我對介輝說:「用冥想法,想像上臺、開始講重點時,眼光從左掃到右;想像講完笑點後停頓,等聽眾笑完後再繼續講……三分鐘就可冥想一份稿。我算過,從你上車到上臺,每份稿子可各做十次冥想。冥想是洋基隊打擊的練習法,能訓練你的潛意識,讓你得到真正的放鬆。」介輝一直專注地點頭,我感覺可以要求得更多:「對,就是要完全放鬆,忘了比賽,忘了評審,只記得你這一輩子只有這兩分鐘可以分享臺灣的好,要很熱情、很有使命感地感動臺下的人。只要有熱情,你就會自然地走動、握拳。我們情願輸,也不要學那種背稿式、沒有靈魂的演講。」

那天介輝講完後,臺下一半的聽眾站起來鼓掌,兩位老師過來跟我握手:「不用比了,蔡老師。這是我打的初複賽加總分,你的學校是我的最高分。」我抱著介輝,幾乎落淚。我了解我的要求很高,但他能不打折扣,全部做到。

比賽結果揭曉,因為我的疏忽,舞臺布景印製了校名,因此扣重分,儘管得了最佳創意獎,仍沒能打進全國。四個隊員痛哭失聲,卻不怪我。除了自責,我根本無法彌補對他們的虧欠。

「介輝,那天你走下小尖兵的舞臺時,我已經完全相信你這個人了。其實,你什麼都不用說,你一開口,我的筆就已經拿出來準備簽字了。」

「老師,你不怕我把你賣了嗎?」

「哈哈,你以為我沒比較值嗎?」

「比較值?」

「我二十多年來的學生當中,能達到我的要求、不打折扣的人是少數,你是其一。」

「如果老師的要求是對的,為何要打折?」

「把我的教書生涯大略分為五個階段,第一階段的『折扣率』頂多百分之二十,現在大概高達百分之八十了。」我有點感慨:「例如以前學生說週日會交稿,那個晚上大概就會收到,但現在連遲交也不說一聲。等到誤了大事,才回答『我有寫,但沒寫完』或是『我有交代其他人,但他們不聽我的話』。」

「可能學弟妹比較忙吧?」

「這個時代誰不忙?但忙不能當藉口。做事有三個層次:做了、做完與做好。現在同學都把工作留到最後一刻做,當然只能停在低層次。還有同學開會時沒有題綱,也沒有習慣先丟題綱到網路上,讓社員可以腦力激盪或找資料,所以開會時間漫長但內容空洞,常常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果。這就是打折的人生。」

「哈哈,老師,你對學弟妹太嚴格了!」

「不嚴格不行,否則以後他們的『學習歷程檔案』(portfolio)都是假的。」

「學習歷程檔案?」

「也就是現在引起採計比例爭論的『 P 』。一○七學年起,所有的高一新鮮人,也就是目前國中八年級以下的學生,未來申請大學時,學習歷程檔案最高可能占達百分之五十的比例。學習歷程包括選修課程、學習成果、作品、社團參與、志工服務、競賽或大學先修課程等。這些大多數是跳脫傳統課堂的『做中學』。」

「所以以後的學生必須多多參加活動、得獎,這樣才有好看的學習歷程檔案,做為個人優勢囉?」

「但是如果這些歷程不是真心參與和學習,會一下子被審查委員看穿。臺大林明仁教授談面試時就抱怨:『大部分同學給我的故事都一模一樣。』況且與高手組成一隊,魚目混珠得獎,教授一問就穿幫了,就像臺大李茂生教授說的:『備審裡胡扯愈大,面試中盲點愈多!』而且有錢,誰都可以飛到天涯海角當志工,但有沒有真正的發心,並盡責、當責地解決問題,面試時兩、三句話,就可以問出來了。」

「有道理,有經驗的教授會防弊。那要怎麼輔導學生不被問倒呢?」

「例如去年我帶同學與人安基金會合作,推出午餐剩食急凍,成為八十個火車站遊民晚餐的『聖食計畫』。這本來只是兩個同學的發想,最後擴大為四十人的志工團,還得了富邦文教『好Young 人物』社會參與類的全國唯一獲獎者,但這樣還不夠。」

「全國唯一獲獎者還不夠?」

「當然不夠,因為學生必須講出遇到什麼問題,學習如何解決問題,這才是真正的『學習歷程』。例如志工團組織變大後,他們發覺自己缺乏管理與領導能力;得獎後獲得媒體邀請分享時,他們發覺自己的表達能力不足,甚至在功課壓力影響下,答應的事無法如期完成,他們才痛定思痛,明白時間管理的必要。與師長溝通後,開啟了一連串的學習,包括制定社團的階層與培訓計畫、向食物銀行取經、參與志工選修課程,並管理網路社群。才幾個月,他們就有了脫胎換骨的轉變,不僅變得自動自發,還學會企劃、領導、口語表達與作品整理。以前因為他們的態度尚未養成,交付他們事情都讓我提心吊膽,現在他們的任務完成度幾乎『不打折扣』了。你說,這種可以寫出學習、講出歷程的檔案,是不是更讓人信服?」

「大學端的招生選才方式改變,相信可以鼓勵學弟妹學到能力與態度,這也是職場需要的素養。」

「講得好,這次教改的重心,就是要幫助下一代習得終生需要的素養。」

「好可惜,以前我們都沒有這種『學習歷程檔案』。」

「有啊!」我指著我的左胸口:「我放在這裡,所以我買了你的保單。」

「哈哈,幸好我以前的態度不敢打折,所以放在老師那裡的『學習歷程檔案』還能看。」

「沒錯,歷程玩真的,學習成果就不會打折!」

以上內容由時報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學習,玩真的!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