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一個無憾的人生!不只跟父母和解,還要跟身邊的人和解

給自己一個無憾的人生!不只跟父母和解,還要跟身邊的人和解

其實我們一生的信念、價值觀、行為模式及個性命運都跟自己的原生家庭連結在一起,尤其父母對我們的影響長遠又深遠,我們心裏對父母有很多的愛恨情仇糾結在一起,不管是依賴的、感激的、憤怒的、不滿的,愧疚的好像都似曾相識,無論如何過了中年,也該找個時間跟父母和解,尤其趁他們還健在的時候。

有的人終其一生,都在跟父母抗爭,或是雙方都不示弱,有的直到父母臨終之際才有機會和解,有的甚或都還來不及告白,父母就離開了,這些抱憾終身的故事不勝枚舉,切莫讓這樣的事情在自己身上發生,讓一切都在來得及的時候了結。

我年輕的時候很叛逆,跟母親的關係時常對立,她要我往東,我絕對往西。一直到自己創了業,母親二話不說幫我帶兒子,不打擾我,扛起我該負的責任,一直到她中風為止。我在她對孫子的愛中,看到了她對我滿滿的愛。她中風以後不太想見人也不想出門,我不知可以為她做什麼,有一回看她腳趾指甲很長,拿起水桶端了熱水,拿起指甲剪為她修剪。那一次我們都變溫柔了,聊了許多忘卻了時間,於是每星期回家幫她洗腳趾,修剪腳趾變成我們母女之間的對話和和解。

我看著她一雙辛苦的腳掌,撫摸著她的腳趾小心翼翼地幫她修剪,她享受著我的服務,我也非常享受能夠有機會表達我的愛。後來往生前兩年她的腳趾絕不讓任何人修剪,只等我回去為她服務。這項服務是我的專屬,我謝謝母親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可以有重新認識她,並撫平我與她的關係,這對我往後的心態有很大的幫助。

有一回我跟作家王文華聊天,提到人過了50之後應該要跟父母和解。他卻說應該跟身邊的每一個人和解,我一聽馬上被震到,我開始擴大思考到我人生曾經遇過的人,那些曾經讓我糾結過或傷害過我的人,我可不可以放下?而我辜負的或傷害的人是該找機會去和解,解開心裏的愧咎。好的或不好的都和我們生命做一個總整理,做一個了結。

我想到創業時的一位夥伴因為我一句話憤而離職,我為面子沒有再去找她,可她曾經與我一起打拼過。還有一位協力廠商在因為我在她懷孕時撤換了她,讓她失去一筆長期的生意,我年輕時的自私和無知,我真的希望有機會跟他們說聲抱歉,或許一封信或一個訊息吧。

正面的關係都是先從接受開始,接受我們一路走來遇到的人與事,這些都是讓我們之所以成為今天的我所不可或缺的螺絲釘。我告訴自己,不論什麼心結都是該反省該放下的時刻,好好與身邊的人和解,跟過去無知的自己告別,給自己一個無憾的人生。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