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予有建設性的意見回饋?注意這4個技巧

如何給予有建設性的意見回饋?注意這4個技巧

編輯/蕭譯婷

多數人都同意「回饋」(Feedback),也就是對於某人的想法或表現給予意見,對於接受意見者而言是有所助益的,並且能幫助他/她及時修正、精益求精。但實際上,要打從心底去接受自己的行為或看法被其他人點出瑕疵或需要改進之處,其實並不容易。不僅如此,該如何給予有效而有建設性的意見回饋,而不會傷到對方的自尊心,也是一大難題。

然而無論是在職場上或是私人生活當中,人與人之間相互的意見回饋是能有效幫助彼此做出改善與成長的。因此,《Linkedin》的撰稿人Andy Molinsky 提出了在給予回饋時應該注意的4個小技巧,無論是主管對下屬、團隊之間的成員,都能運用這些方法讓「給予回饋」這件事更有實質上的助益。

1. 先給對方預告

你可以在給予改善建議之前先提前預告對方,讓他/她做好心理準備,例如:「嗨,你待會有空嗎?我想針對你在會議上所提的看法,提出一些意見。」你不需要在幾週前或幾天前就通知,但若能讓對方心裡有底,他/她在聽取你的意見時就能較為冷靜。

2. 內容明確且別作評判

即使是內容帶有批判性的意見回饋,你也可以試著讓自己的話語不那麼尖銳,並應明確指出自己所提供的建議是針對哪件事。畢竟,你給予回饋的目的是讓對方能「聽進去」,因此適當注意這些小細節,也能增加對方的接受度。

例子一:
「我不敢相信你竟然會這樣打斷我說話。」(錯誤示範)
「你在談話中打斷我兩次的行為,可能會讓這位客戶對我的信任度下降。」(正確示範)

例子二:
「別再這麼無禮了!」(錯誤示範)
「當你說出那些話時,我覺得非常不高興,而且顧客也有些生氣。」

3. 把握時機

在對方做出行為或提出看法後,你就應該把握時機,在記憶猶新之時即時給予意見,如此一來對方才會知道他/她的所做所為對你有多大影響。當然,在某些時候立即性的回饋是無法達成的,等待整件事情落幕或情緒較為平穩後,再給予回饋或許比較恰當。但在通常情況下,若你希望你的回饋能有正面影響,那就越快越好!

4. 在說服別人前,先說服自己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通常免不了會有意見相左之時。你該如何在給予回饋的時候,說服對方接受你的觀點呢?在你花時間和對方表達你的想法之前,請先用同樣的時間自問以下這幾個問題,並找出自己給予回饋的「動機」。為什麼即使冒著產生衝突的風險,也要告訴對方?你是希望藉由自己的一席之言幫助對方做出改善,讓團隊成員間的合作更為順利?你要先相信自己的想法,才更有機會能和對方達成共識。

參考來源:Linkedin

圖片出處:cogd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