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食物,讓你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吃對食物,讓你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編輯/蕭譯婷

俗話說:「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 一個人的飲食習慣會反映出他/她的健康狀況。除了養成運動的好習慣之外,若我們能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營養,還可防止心臟疾病、中風、高血壓、動脈硬化的發生機率。然而知易行難,我們真的知道我們應該從哪些食物當中,攝取哪些營養嗎?

經科學證實,與其從市售的蔬果汁、維他命或奶粉當中攝取養分,天然而新鮮的食物來源例如蔬果、五穀堅果類等,更能保留食材中的營養成分。另外,食用瘦肉、海鮮、低脂乳品或植物油的飲食模式也能幫助人體補充足夠的營養。《Forbes》撰稿人Tara Haelle因此列舉出健康飲食你該吃或不該吃的六種食物!

1. 蛋類(含有膽固醇)

雖然媒體時常報導:攝取膽固醇不一定會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但他們總是忽略了「膽固醇的攝取越少越好」這項事實。醫生通常也會建議病人不要過度攝取蛋豆魚肉類的食物,以免增加對身體的負擔。

2. 植物油

不同種類的植物油所含有的脂肪類型也不一樣,例如可可油與棕梠油就富含飽和脂肪,而橄欖油與葵花油則擁有不飽和脂肪,因此相對而言較為健康。在室溫下為固體的油如可可油與棕梠油,對於心臟的負荷會較大,因此盡量食用菜籽油等液體油是較為理想的。

3. 水果與鮮豔蔬菜(帶有抗氧化劑)

蔬菜與水果中富含抗氧化劑,能幫助人體延緩老化,但抗氧化劑的營養補充品並無此種益處,因為某些研究結果發現根據「毒物興奮反應」理論(劑量多寡將決定該物質對於人體是有益或有害),攝取過多抗氧化劑可能會對你的身體帶來不良影響。

4. 堅果類

堅果類食物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與不飽和脂肪,但「過與不及,皆有失之」。即使對人體有益,也不應攝取過多。

5. 果汁

喝下用各種蔬菜水果打成的果汁(有時還會加入果糖與蜂蜜增添風味),對於時常外食又想攝取足夠營養的人而言,或許簡單又方便。但醫師建議,直接食用蔬菜與水果更能完整吸收所有營養成分。

6. 麩質

調查發現,美國有1-2%的人民患有麩質過敏症,因此無法攝取麩質。但若你並不對於麩質過敏,也請別相信「食用麩質食物會造成體重增加」這種不可信的說法,而拒絕麵包、吐司等小麥製品。

參考來源:Forbes

圖片出處:army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