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遇到的問題當挑戰,大腦才會動起來!

把遇到的問題當挑戰,大腦才會動起來!

思考不利的事,大腦就會停擺

所謂幸福,取決於內心的想法,但大腦很容易偷懶。了解這一點,也許可以受益匪淺。經常有人說「我很沮喪」,或是「我很痛苦」、「我很衰」,但其實每個人都會遇到這些狀況。

即使說「我失戀了」,然後陷入沮喪的心情,也完全沒有任何助益。沮喪無妨,但沮喪之後,必須重新站起來。而且,每個人都會遇到衰事。我經營公司,也不會因為「一人先生很特別,所以公司經營不會遇上任何麻煩」。當然會遇到問題,只是我並不把它視為麻煩,反而覺得遇到了有趣的事。

絕對不要認為自己遇到了麻煩事。並不會因為你覺得遇到了麻煩,問題就會自動解決,相反地,當你認為「遇到麻煩了」,大腦就會進入守勢,思考陷入停擺。

當你覺得「發生了有趣的事,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呢?」大腦就會興奮,接著想出好幾個解決方法。

當腦海中浮現對自己不利的字眼時,大腦就會停擺。如果說什麼「反正我只有國中畢業」的喪氣話,大腦就會認為沒有必要思考。因為只要像一個中學畢業生那樣生活就好,根本沒必要思考。

但是,如果覺得「我那麼早踏入社會,應該來做點什麼!」大腦就會開始思考到底該做些什麼。因為人往往在想要偷懶的時候,才會說對自己不利的話。

靠手上的牌打贏牌局

不幸的人往往覺得「我沒有這個」或是「我做不到那件事」,把焦點放在自己沒有的事上。改變看事情的角度,認識到「我有那個」、「也可以做到這件事」,把焦點鎖定在自己擁有的事物上,就可以得到幸福。

人有所謂的「業障」,這是神明給予每個人的,所以,我們要在神明給予我們的條件下,讓自己變得幸福。

打撲克牌時,如果一味抱怨自己手上的牌,就無法打贏牌局。只有思考如何靠手上的牌打贏牌局,才能夠致勝。

有些人有某些先天性的障礙,但很多有先天性障礙的人,靈魂都很出色。雖然周遭的人覺得他們「是不是很不方便?」但其實他們並沒有太多不便。

有些人說:「我跑得很慢」,但只要學會開車,開一輛保時捷,時速可以飆到兩百公里。

所以,每個人只要努力做好自己拿手的事,至於不擅長的事,一定會有人提供協助。人與人之間,就是用這種方法相互幫助、相互彌補。

如果一心想要學會自己不擅長的事,就會浪費寶貴的時間。與其這樣,不如靠自己拿手的事,對他人提供幫助。

克服自卑,成為自己的利器

遇到自己力有未逮的事時,人往往感到自卑。任何人都會感到自卑,問題在於有沒有意識到那是自卑感。而且,一旦克服自卑,就可以把自卑感變成利器。

不擅長在眾人面前說話的人在努力練習之後,往往可以說得有聲有色。相較之下,一開始就能言善道的人,說話方式往往很無趣。

我們在人生路上,會不斷克服各種困難,每克服一個困難,就會增加我們人性的魅力。

我也有很多做不到的事,但我不會對此感到自卑,因為我認為做不到這些事,也是我個性的一部分。

愈能夠改變自我的人愈充滿魅力,不斷挑戰各種事,改變自我,就能夠不斷增加魅力。

馬拉松或其他運動項目都是屬於外在的事物,比較容易挑戰,但面對自己的內心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因為即使改善自己的內在,別人也不見得看得到。

以上內容由李茲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平民首富的致富告白:登上富人榜的90個魔法心態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