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孩子說,勝過對孩子說》人生有很多小道理,都藏在這個蘋果派裡

聽孩子說,勝過對孩子說》人生有很多小道理,都藏在這個蘋果派裡

為了鼓勵女孩們多看書,我將閱讀形容成一條食物鏈,她們從圖書中尋找自己想要的資料,換言之也可以稱之為尋找適合或是自己需要的食物,她們將那些資料消化了再吸收,留在腦海裡的就成為了她們的養分,讓她們的內涵逐漸變得豐富,就像是食物讓她們的身體變得強壯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女孩們常把這本書形容為她們的甜點,而另一本則是她們的摯愛─玉米濃湯。雖然我實在弄不清楚她們是如何區分的,但女孩的心思,又何必猜那麼多呢?

有一次,颱風來襲,吃完午餐的我們閒來無事,難得有這樣的寧靜時刻,我們索性各自捧一本書在沙發上看起來,窗外是滂沱大雨,屋內的靜謐氣氛顯得格外溫馨,女孩們看書時不時發出的咯咯笑聲更像是為房間添了一首歡快的音樂。

就在我埋頭看書的時候,小女兒此時突然捧著她手中的繪本靠向我,介紹她剛看完的繪本故事給我:「媽媽,你看看這一本書,我相信你一定會很喜歡。」

「喔,這個故事說了什麼?」

「這是一個女孩,為了想要做一個蘋果派而環遊世界的故事,她必須收集到做蘋果派的所有食材,而她選用的都是當地最新鮮的食材,女孩為了找到世界上最好吃的肉桂粉,不惜萬里來到了斯里蘭卡……」

「聽起來好有趣,我也想要看。」大女兒也圍坐了過來。

「姐姐,我們一起讀故事給媽媽聽好不好?這本書她也沒有聽過啊。」

就這樣,我成了那天最大的受益者,聽女孩們給我讀故事!女孩們將故事又讀了一次給我聽,是颱風帶來了清涼,還是女孩們閱讀的聲音太動聽,我閉上眼睛,聽著女孩們讀故事給我聽,我突然覺得自己的嗅覺被打開了,空氣中有鮮甜的蘋果味、香醇的牛奶味、還有那氣味芬芳的肉桂粉……它們蔓延在我的四周,我的指尖彷彿都可以觸碰到那帶著溫熱的蘋果派了。

讀完繪本的女孩們意猶未盡,我看著女孩們提議道:「要不要我們也來做個蘋果派?」

女孩們立刻發出驚呼:「媽媽,你會做蘋果派嗎?」

此時我對烘焙剛產生濃烈的興致,但會做的除了桂圓蛋糕、烤吐司以及製作的手工餅乾後,其餘的全都不會,我坦白告訴女孩:「媽媽還不會。」

兩個女孩反過來安慰我:「沒關係,我們可以照著書學習做呀!」

是的,在我迷上烘焙時,我也大量地購入了烘焙手冊,以隨時為我這隻菜鳥增添戰鬥力。

帶上烘焙手冊,我們就這樣歡快地栽進了廚房,親手製作我們的蘋果派啦!

小女兒負責念出蘋果派需要準備的食材,而大女兒則依次將那些食物從冰箱或是放置食物的櫥櫃中將其取出來,我們按照順序將所有的食材擺放整理,接下來就要準備它們的重量。

「媽媽,為什麼你煮菜的時候從來都沒有量重量?做蘋果派的時候卻要把每一樣都量過呢?」小女兒好奇地發問。

我煮菜的時候,油鹽醬醋全憑自己的手感,煮湯的時候隨意捏起的一搓鹽巴會恰到好處、不淡不鹹,而我的那些外國友人們在廚房準備露一手的時候,其實我也未見他們真的將每個食材都秤重。

其實除了西式料理,我們的中式料理書中,也都有幾人份以及食材的分量,之所以有如此嚴謹的SOP,是因為這些都是給「不熟悉」的人做的,如果是信手捻來的一等廚師,他們的味覺就是他們最好的秤吧。

大女兒總結我的話:「其實,用秤的好處還有一個,就是我們要尊重我們秤出的重量,也要更加珍惜這些食物,二十克的糖就會讓我們的蘋果派變得更甜更好吃了。」

「姐姐說得好棒喔。」總是崇拜姐姐的小女兒此時已經拍起了巴掌,且還學起了姐姐的口吻:「這顆雞蛋也來幫我們的蘋果派加分嘍!」

我拿出了家裡所剩不多的肉桂粉,小女兒問我:「媽媽,這是來自斯里蘭卡的肉桂粉嗎?」

我拿起肉桂粉的瓶子開始研究:「不知道,它只標註了原產地在印度。」

「好可惜喔,繪本中說只有斯里蘭卡的肉桂粉最好吃。」

大女兒也跟著附和:「對呀,還有歐洲的麥子。」

我抱著兩個女孩:「作者真的好棒,它列舉了每個地方的特產,將它們所有的食材都連成一條線,讓女孩可以搭船或飛機這些交通工具去將它們一一獲得,那個女孩真的很棒,你們從她的身上看到了什麼呢?」

「堅持!」

「很努力,認真!」

「對,一個蘋果派,看著似乎很簡單,但要做成一個好吃的蘋果派,卻要費盡千辛萬苦,女孩樂觀積極地去尋找每一個食材,而她所遇到的好心人,都會給予她幫助。」我看著她們:「媽媽知道你們很想有一個好吃的蘋果派,但我相信,只要我們用心做,去體驗這個過程,做出來的蘋果派一定也會是最好吃的。」

我跟女孩們分享我的兒時,外婆教我做雞蛋麵的場景:「麵條是外婆自己親手擀的,她在麵粉中還打了兩顆雞蛋,外婆在雞蛋麵上還放了小青菜,麵條的顏色看起來有淡淡的黃色,配著綠油油的小青菜,清爽好吃,讓我至今都回味無窮。外婆的那碗麵條,並沒有使用歐洲的麵粉呀,為什麼我卻覺得那樣好吃呢?」

「因為那是外婆很用心去煮的麵條。」

如果我說用愛煮出來的食物是不是有點太文藝?但我想傳達給女孩們的,同時也是繪本中一直所想傳遞的─如果你想做好一件事情,就盡力去做,做到最好。

所以那個女孩才會帶著環遊世界之心,去尋找世界中最美好的食材,除了她想做一個好吃的蘋果派,她還需要跟好朋友分享。

那天,我們依照著書中的食譜,女孩們的小手一點點地揉著麵團,做出了跟繪本中一樣香甜四溢的蘋果派,而在這個過程中,女孩們互相幫忙,給予彼此最棒的讚美以及適時的鼓勵,外面世界的大風大雨與我們無關,與我們相關的,似乎只有那些正等待出爐的蘋果派。

而我陪伴她們共度的時光,所說的每一句話,似乎又不單單只是一個蘋果派……

本文摘自時報【聽孩子說,勝過對孩子說】一書

圖片來源:fots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