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跡象,顯示你該重新思考自己的職涯規劃了

五個跡象,顯示你該重新思考自己的職涯規劃了

編輯/蕭譯婷

在歲末年終時,我們通常會開始去反思自己過去一年來實行計畫的成效如何,並且開始制定未來一年希望達成的目標。而就在此時,我們也該主動地去檢討自己目前的職涯規劃,並對於改變懷抱著開放心態。因此,《Forbes》的撰稿人Rebecca Newton整理並提出了五種跡象,職場工作人若具備這些就代表他們應該重新思考自己的職涯規劃了。

1. 工作單調且重複

回首過去這一年,你發現自己所做的工作幾乎大同小異,雖然今年的成果可能會使你在未來一年職涯上有所進展,包括升官或加薪,但更可能你只是白忙一場,在一整年的忙碌之後並沒有增進專業技能或累積寶貴經驗,使你甚至開始覺得,這一整年對你的人生而言毫無意義。就在此刻,你更應該開始去思考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無論是與主管溝通、換工作或轉換跑道,只有能夠接受嶄新的挑戰,才有機會走向你希望成就的職涯未來。

2. 當工作成為習慣

你或許從未思考過自己現在所做的這份工作,會帶領你通往怎麼樣的職涯未來,而你可能也不曾想過其中的意義與目的,你就只是習慣待在這樣的舒適圈,做著早已熟能生巧的工作。這時你應該去思考,在你成為職場新鮮人時所嚮往的那些願景是否依然存在,而自己現在走的這條道路是否正確,能通往你曾經所期盼的未來。從此時此刻開始思考未來十到二十年的職涯規劃,並且在過程當中不斷修正,才能走好接下來的每一步。

3. 工作使你疲憊

這樣的「疲憊」分成兩種。一種是:你付出了許多時間與心力在完成這項任務,結束後雖然讓你覺得精疲力竭,但你在過程中也獲得極大的成就感與自我實現。另一種是:你每天早晨醒來,都無法找到離開被窩去上班的動力,可能是由於工作內容無趣、環境使你備感壓力、或是職場關係讓你喘不過氣。因此,你需要開始思考自己該如何做出改變,才能重新找回每天工作的動力,且不需要排除轉換跑道或辭職的可能性,在過程中重新思索自己的人生目標。

4. 不適應組織文化

一間公司的組織文化,對於身處在其中的員工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若你發現自己與這間公司的組織文化不對盤,同事與上司的想法與作為不斷衝擊到你個人的價值觀或理念時,你就該先思考自己是否有能力改變其組織文化,再去思考自己是否應該轉換跑道或離職。研究顯示,若員工所任職公司的組織文化是適合他/她的,對於這名員工的職涯未來大有助益。

5. 親近的人不理解你

若你身邊最親近的朋友或家人,在你描述自己的職涯規畫或目前的工作時,他們無法理解你這麼做的原因,而你也沒辦法提出一種說法來說服他們時,這是否帶給你不小的挫折與衝擊呢?雖然我們並不需要太過在意周圍的人的看法,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們有時候並不如我們所想像的這麼了解自己。因此,我們可以試著詢問:「那你覺得最適合我的工作或職涯規畫為何?」他們可能會以旁觀者的角度分析你的優勢與劣勢,並給你實際且有用的建議。因此,你可以參考多方意見之後,再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

參考來源:Forbes

圖片出處:79909830@N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