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主管的狡猾管理學》投資自己,有三種方式

好人主管的狡猾管理學》投資自己,有三種方式

對每天以工作決勝負的主管而言,週末假日或是平日的夜晚,就是重要的恢復時間。前文也提過,一旦狡猾主管讓團隊成員自動自發、並把內部的工作外包,就可以把省下來的時間拿來做別的事或休息。

然而,休息也有好壞之分。充實自己、自我投資是好的休息,白白浪費時間是不好的休息。好不容易有喘口氣的時間,有人用來暴飲暴食、賭博,渾渾噩噩的度過。這麼做或許當下會很舒暢,但麻煩的是後遺症。例如暴飲暴食的結果是搞壞身體,賭博的結果是債臺高築,大家還是小心為妙。

主管的自我投資,大致可分為以下三種:

1.與「與他人會面」、「獲得新資訊」、「四處走動」有關的活動。
2.能維持身體健康、強健體魄的活動。
3.找出時間自我反省、重新審視目前的工作與生活。

1.指的是和平日生活圈以外的人見面,例如參加讀書會、電影欣賞會等,能使你接受不同刺激、增廣見聞的活動,可直接或間接開拓你的視野。若想成為有深度的人,不妨透過這些活動攝取更多養分。

2.領導者最大的資本就是健康。新聞也常常報導,許多大公司的經營者、領導人都非常熱愛運動、挑戰鐵人三項。如果你覺得生活枯燥、疲倦,與其睡大頭覺,還不如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更能紓壓。

3.一週只要空出數十分鐘,或一個小時自我反省就夠。好好利用這段時間回顧當週發生的事,並規畫下星期要做哪些事。把腦袋和心情稍做整理。

當你好不容易從繁忙的工作中空出了一點閒暇,千萬不要虛耗度過;狡猾主管要懂得聰明利用這些時間,如此一來,就能比其他人搶先一步往上爬,不斷向上提升。

緣尋機妙,多逢聖因

日本著名的思想家安岡正篤曾說過:「善緣會自然發展出更好的緣分,真的非常奇妙——這就是所謂的緣尋機妙;當你與善人結交,就會有好的結果——這叫多逢聖因。因此人們一定要盡可能思考如何遇見好的機會、常去好的地方、與好人結交、多讀好書。」

誠如安岡大師所言,各位一定要心存善念、不斷累積正面能量。

本文授權自大是文化/ 井上和幸《好人主管的狡猾管理學

圖片來源:Pixabay/puntt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