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是「問」出來的!常保這4個疑問,讓你獲得更多機會

能力是「問」出來的!常保這4個疑問,讓你獲得更多機會

在孩童時期,我們總在嘴邊掛著「為什麼」,對認識世上的陌生事物感到無比興奮。但長大後,隨著顧慮越多,即使心中仍存有許多疑問,卻不敢輕易說出口。羨慕身邊朋友獲得嚮往的工作職位及待遇,或是在自己所憧憬的環境下就職,想要知道更多詳情,但又怕太冒犯到人嗎?

有時好奇心並不是件壞事,保有求知欲是培養競爭力的基礎,積極主動的人往往能獲得更多機會。Fast Company網站提供以下4種做法,不僅能自然地與他人交流,更有助找到對的方法來提升自我能力,避免走多冤枉路。

一、這家公司如何?》保持社交,打聽情報

常說「出外靠朋友」,與人群接觸是讓自己資訊不落後的最好方法,不管是想轉換跑道或自行創業,從朋友們的經驗中吸取建議是有利無害的。舉例來說,若是朋友在某間你一直都很關注的公司上班,不妨約對方出來聊聊近況,詢問他怎麼會離開前間公司、新公司如何等等。表現出自己有興趣是可以的,但最好不要麻煩朋友當仲介,只要單純地打聽一些情報,讓自己了解那間公司的實際概況而非只停留想像。說不定哪天等開出適合的職缺,他也會立刻想到告知當時感興趣的你。

二、這個人怎麼成功的?》選定模範,跟他們學

若在工作上遭遇撞牆期,陷入瓶頸的時候,可以從一些個人網站上鎖定幾位你所推崇的前輩或大師,定為自己的學習目標。從前人的範本中學習,並列下清單說明為何被他們吸引、他們具有哪些特質,再根據這些要素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風格。這樣做對激發想法有相當的幫助,避免當一隻無頭蒼蠅。

另外,若是想要更換工作,也別忘了做好職場調查。從人力網最近的職缺中,了解該方面的人才須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從中找出自己仍不足的部分。列清目標作為前進指標,以發展合適的技能提高個人競爭力。

三、這業界待遇好嗎?》找知心好友,試著聊薪水

當與三五好友聚餐談論到工作時,別再壓抑內心的欲望,就請大膽地談論與薪資有關的話題吧。找幾個比較熟的朋友,聊聊彼此目前的薪資待遇、公司福利制度等等。並不是為了要評斷誰過得好壞,而是為了能夠明白這個環境下,究竟怎樣的條件才算「正常」。即便不是一個精確的數字,但至少能縮小範圍來當作判斷依據。

下次若想要嘗試類似的工作時,碰到「薪資面議」或網站上貼出相當廣的薪資範圍等情況,起碼心中已有個底價,知道開出怎樣的條件才會是合理的,也可以保護自己閃過一些黑心企業。

四、他或許需要這工作?》幫助他人,也是經營人脈

從他人口中得知最近有公司在徵哪方面的人才,請不吝於引薦給你認為適合的朋友,為他製造機會。出社會後接觸的人漸漸變得複雜許多,「不藏私」的舉動不僅有助於建立雙方的信任關係,妥善經營人脈也是為將來的自己發展更多機會。每個人都學有所長,或許當初因你受惠的朋友,也會在不同的職場上發現適合你的職位,幫助他人是絕對不會讓自己吃虧的。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 vlastimil_koute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