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成功的關鍵:從天分到成就間的兩道重要公式

i2otmem17a

編按:美國心理學家安琪拉‧達克沃斯Angela Duckworth,在TED的演說引爆千萬人關注,如今她首度出版《恆毅力》一書,以科學實證說明人生成功的關鍵,不是智商或天賦,同時完整分享如何培養、強化恆毅力的具體方法。

這些成功的人難道都因為是天才與運氣嗎?

有關天分的報導到處都是。彷彿任何人只要有值得被報導的成就,

我們就馬上認定他有過人的天分。

尼采寫道,「因為,只要把天才視為奇蹟,我們就沒有必要拿自己去跟天才相比,發現自己的不足⋯⋯當我們稱某人是『奇蹟』時,也就表示『沒必要跟其相比了』。」

換句話說,把天才塑造成神話,讓我們就此擺脫負擔,能夠安心地維持現狀。我剛開始教書時,確實也是如此,我也誤以為每個人的成就是天分決定的,這樣一來,我和學生都可以不用再努力改變現狀了。

那天分又是什麼呢?尼采認為我們可以拿工匠當範例:「別再談天生的才華了!任何領域都可以找到沒什麼天分,卻很卓越的人物。他們的優秀是透過努力而成就的,他們是逐漸變成『天才』(如果一定要用這個詞)⋯⋯他們都擁有一流工匠的認真態度,先學會正確地製作零件,再打造出優異的成品。他們投入時間,慢慢地琢磨,他們覺得把小細節做好,比完成亮眼的整體更有樂趣。」

努力,雙倍重要

天分x 努力 = 技能

技能 x 努力 = 成就

我用兩個簡單的公式來說明天分到成就的過程。

天分是指你下功夫努力了以後,技術與能力進步的速度;成就是你開始運用你習得技能。當然,機會(例如有好的教練或老師)也非常重要,可能比個人因素還要關鍵也說不定。我的理論並沒有探討這些外在因子,也沒有納入運氣的成分,而只看成就的心理,但因為心理並不是成就的唯一重點,所以這個理論是不完全的。

不過,我覺得它還是很實用。這個理論在說,相同情況下,考慮不同的個體時,每個個體的成就都是由兩個因素決定的:天分和努力。天分(技能進步的速度)當然很重要,但是努力在算式中加倍重要,因為它被乘了兩次,不只一次。努力可以培養技能, 在此同時, 努力也讓技能變得更有效力(productive)。

80%的成就靠持續上場

「人生中80%的成功是靠『上場』(showing up)。」-伍迪.艾倫

跑步機其實是很貼切的比喻。根據估計,大約40%購買運動器材的人,使用器材的次數不如原先預期。每次運動時,我們鞭策自己的程度當然很重要,但我覺得完全放棄運動,才是進步更大的阻礙。任何教練或運動員都會告訴你,持續的努力才是關鍵。

我們起跑以後,還沒有跑完就放棄的頻率有多高?現在全美各地的地下室裡,有多少塵封已久的跑步機、健身腳踏車、舉重器材?多少孩子參與運動還不到一季就不想玩了?多少人設計居家菜園、自製廚餘堆肥、執行節食計畫等等,也都是如此。多少人一開始興匆匆地投入某件事,但一遇到障礙或進入高原期就完全放棄?

很多人似乎都放棄得太早,或是放棄得太過頻繁。比起一天之內投入多少心力,對恆毅力高的人來說,更重要的是他們隔天以及後續的每一天,都準備好站上那個跑步機,繼續跑下去。

如果我提出的數學公式大致上沒錯,那麼天分是別人的兩倍、但努力程度只有別人一半的人,可以達到和別人一樣程度的技能。但是長期下來,靠天分的人成就會比他人少很多。

因為勤奮努力的人不僅技能不斷進步,他們也不斷在運用那些技能:捏陶、寫小說、執導電影、舉辦演奏會等等。如果陶器、著作、電影和演奏會的品質和數量是重點,勤奮努力的人雖然和天才的技能程度相當,但是他只要投入更多努力,長期下來成就會愈高。

威爾.史密斯說:「天分和技能是截然不同的,很多想要出類拔萃、想追求夢想、想要為世界做出貢獻的人,對這兩者有很大的誤解。天分是與生俱來的,技能只能靠每天每天不斷地磨練。」

這裡我再補充一點,技能和成就也不一樣。不努力的話,你的天分只不過是尚未開發的潛力。經過努力,天分才會轉變成技能,同時,持續努力也會讓技能創造出成果。

本文授權自:我讀網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