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生氣,不如學會憤怒的智慧

24746228062_2d12ea55f5_z

編輯/偕詩敏

面對一個遲到兩小時的朋友,我們往往感到憤怒,這時應該怎麼做,才能處理好事情又不傷和氣?生氣是一種情緒,但在內心中往往還有其他情緒,讓我們爆發。學會控制、用對的方式發洩情緒、理性溝通,才能讓對方了解你要表達的感受。

擁有35年寫作、教學經驗的Michael Mamas,創辦非營利組織The Center of Rational Spiritualit並致力幫助人們了解自我、改善自己。他在《Entrepreneur》中分享了4個處理憤怒的方法。

1.讓憤怒化為理性

相信每個人都有生氣的時候,但憤怒需要的是處理,不只是發洩。與其發洩憤怒情緒,我們應該要採用比較有建設性的方法處理事情。但這不代表每個人都不能壓抑自己的情緒,我們只需要轉換自己的憤怒,用對的方式。發洩憤怒的衝動,人皆有之。但事實上我們反而會為自己感到愧疚,這並不會讓自己好一點。

告訴自己,利用對的方式處理來改善事情。花點時間理性思考,告訴對方你的感受,讓自己內心壓抑的情緒慢慢釋放,別人才會感受到你的高EQ、成熟的處世態度。人人都有生氣的時候,但不同的是我們處理的方式;與其當下洩憤、事後感到抱歉,不如學著處理好情緒、就事論事,讓別人佩服你的軟實力。

2.用對的方式發洩情緒

與他人相處不快時,我們當下都會氣得牙癢癢,這是正常的。但別讓你的憤怒茁長。我們往往在事主不在時候才會發洩憤怒、情緒,但更能改善情況、發洩情緒的方法,是我們選擇下一次告訴事主我們的感受;但別忘記保持尊敬、建議的態度。或許向別人抱怨也是我們發洩的一種方法,但別養成習慣,因為別人會以為你很八卦,反而害到自己。畢竟,過渡發洩情緒會增長我們的負面情緒、思想。

3.生氣是天性,但要學會控制

或許我們有時在當下表現出憤怒,才能讓對方驚覺並改進。但有時候,讓對方了解自己感受,才能表達我們想傳達的訊息。然而,我們可以憤怒,但要學會控制它。

因此「憤怒控制」難就在於我們如何將憤怒化為冷靜、成熟並理性的行為。但它的好處,就是呈現你的睿智、理性以及冷靜沉著。這樣的行為才會為你帶來更多尊重。但也別因為感到憤怒而時常批評自己,因為這就是人的情緒。也不會有人從不生氣,所以與其壓抑、逃避,不如學習面對、控制它。

4.追根究柢

生氣之前,想想我們生氣的原因。生氣通常來自我們內心的一些情緒,我們生氣往往是因為覺得內心受傷。受傷的我們應該要表現沮喪、受威脅、批評或是不受尊重的情緒,但取而代之,我們卻以”生氣”做出回應。因此生氣並不會為自己坦白,只會讓別人覺得任性。若我們連生氣的原因都不知道,要如何處理人生中那些更深沉的情緒呢?

成熟與成功息息相關,難就在於我們能否了解、處理自己的憤怒。而大多數成功人士也都了解這點。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Edgar Langu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