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話時把看過的書帶進來,可以增強溝通能力

agdik1c8jw

從以前到現在,好不容易讀了這麼好的書,怎麼可以不拿來用呢?
既然讀了,一定要拿來用在自己生活中,擴展自己人生的廣度、豐富自己人生的厚度才對吧?換句話說,就是要學會應用的讀書技巧。

我覺得平常生活或工作時,最好在某種程度上想想自己可以怎麼表現,而這表現可以跟讀書有什麼樣的連結?這麼一來,我們很自然會發展出「應用能力」。
所謂「應用能力」到底是什麼?我覺得這是一種表現力,追根究柢,其實也就是「溝通力」。

現代社會裡絕對需要這種溝通能力,不管在生活中、工作上,我們無時無刻不在與人溝通,尤其在工作上,幾乎是建立在溝通的前提上才得以推動。如果不能好好溝通,再怎麼傑出的案子都無法成功,對不對?

我們應該意識到這種溝通能力與讀書之間有密切連結,那麼要怎麼連結它呢?其中一種方法就是培養「講話時提到書的習慣」。

例如,有些人講話時很習慣跟人提到「對了,有一本這樣的書耶」「某某人寫了一本什麼樣的書」像這樣習慣把書帶進話題裡。於是旁人聽了就覺得「哇,這個人有在讀書耶」,話題的格調自然就高了。

不過千萬不要故意炫耀知識,因為這樣反而會造成反效果,我們必須自然而然地配合對話走向,說「噢對了,其實啊……」、「說到這……」不露痕跡地把話題輕鬆帶到書本上。

聽起來很難,但其實我們不是一向都這麼做嗎?

例如,司馬遼太郎寫了很多以戰國時代武將跟幕府末年、明治時代的人物為主角的故事。

這些故事感動了很多昭和、平成時代的日本人,激勵了大家,而大家也在生活裡提起自己被書感動的事。

司馬遼太郎的代表作《龍馬行》、《竊國物語》、《坂上之雲》等書所描寫的,其實是戰國時代跟幕末、明治時代的故事,跟現代社會沒有直接關係。

然而,他認為這些故事裡的精神正是現代日本人所需要的,因此寫出了坂本龍馬、秋山真之這些人的生存故事。

許許多多的人,也在這些時間與空間都與現代有段遙遠距離的故事中,讀出了司馬先生想表達的意涵,在書中與他對話。

「啊對對對!說起來那時候也是那樣做喔!雖然時代不一樣,但跟現在情況有點像耶。」像這樣子,人們在對話中提起了這些書中的情節,加深了對話的深度。於是不但人際互動更圓滑了,工作也進行得更順利。

假設現在有一個從事業務工作的人,在工作上和人閒聊的時候提起「最近出了一本這樣的書耶,我覺得給了我一點業務上的靈感」。

這時他的主管一定會覺得:「哇,這傢伙連看書的時候也想到工作啊?」對他的印象變好,連帶地也提升了此人在工作上給人的信賴感。

這就是「談話的時候,把書本帶進來」。大家一定要培養起這種好習慣。

本文授權自李茲文化/ 齋藤孝《大人的讀書全技術:學會一分鐘抓住人心的關鍵字!

reaidingsss大人的讀書全技術:學會一分鐘抓住人心的關鍵字!

作者:齋藤孝
出版社:李茲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