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怎樣的25歲!當沒有企業鳥你 ,該如何逆轉勝?

8265272536_538000b45f_z

知名人力銀行「不怎樣的25歲,誰沒有過」的廣告,引起很大的討論,廣告內容是說企業主刷掉學歷低且沒相關經驗的吳寶春、李安,希望大家減少刻板印象,多給年輕人機會。

很多人覺得這廣告扼殺了人資的專業,以及讓廣告中的主管,淪為不識貨的惡人。

機會是自己爭取來的 不是別人心存善念給的

我剛畢業的時候,想找媒體工作,在人力銀行狂查媒體工作的職缺,每天看、每天看,看到怎樣的程度呢?當時哪家電視台新增了哪個職缺,我都知道,我超不懂,履歷丟這樣多,為什麼沒有人打電話叫我去面試。

人人的25歲,都是從沒有企業理睬開始的,你沒有特別衰,你很正常,且現在的我回頭看,覺得當時沒人打電話給我,也很應該,我大學念的不是本科系,也沒有媒體經驗,如果這時候人資還打給我,也真的是醉了!

後來我是怎樣拿到第一份工作?我從報社免費實習開始,每天自動自發到辦公室幫忙,工作內容是--整理記者需要的通訊錄,也就是打雜,我用行動證明真的很有熱情,不是說說而已,我的認真被報社主管看到了,他有天跟我說,「明天你跟著記者出去跑新聞吧!回來寫給稿子給我看」因此我有了第一個媒體資歷。

第一個機會是最難的,在面試時,你是在跟競爭者華山論劍比高下,如果你拿出來比畫的武器,只是「我很喜歡這份工作」、「我對這份工作很有興趣」,你覺得這兩句話夠強嗎?夠足以打敗其他的競爭者嗎?

因此25歲的新鮮人要拿到機會,你要有一些具體且法力高強的武器,舉例來說,有次我缺一個編輯,有個念理工科男生的履歷讓我眼睛一亮,他在學生時代拿過文學獎,編過社團刊物、有這些大概已經可以進入面試了,他獲勝的大絕招是,他在履歷中,還比較了多家報紙版型的優缺,新聞標題的偏好,這樣的用心,讓他打敗了一堆中文系、新聞系的應徵者。

他的工作機會不是我大發慈悲廣開善門給的,而是他用努力跟積極,敲開了機會的磚。

企業不識貨 還是你這個貨走錯市場

再來從「企業不識貨」這方面來討論!不識貨這三個字,就牽涉到企業要什麼貨,如果企業需要工程師,開的條件應該是資訊等相關科系,人資拿「國中畢業」、「沒有相關經驗」的履歷表給主管挑,人資大概會被大罵「不專業」、「沒腦」、「在搞什麼飛機啊!有沒有過濾過啊!」。

LV拿到菜市場賣,怎樣也不可能賣到上萬塊,東西要放對位子才有那個價值,正常來說,吳寶春跟李安的履歷應該都不會出現在人力銀行的網站,因為當時還沒有人力銀行(笑),對HR來說,刷掉吳寶春跟李安的履歷,這才是專業跟盡責的表現。

廣告就是廣告 不要以為是真實人生

那為什麼廣告中的主管們,一知道是李安跟吳寶春的履歷後,通通都改口笑著說「我們有時候要求得太嚴格」、「可以把他找來聊聊,把機會稍微放開一點」,這原因有二:

一、這是廣告請別當真

這些企業主管都知道有鏡頭在拍攝,因此難免失真,我沒有說演,我是說失真。這就跟所有的選美小姐的參賽者都會說,「我當選後,最大的心願是到落後國家幫助貧困的人,因為美就是心中有愛!」眼眶泛紅、嘴角微笑,閃耀聖潔與愛的光芒,這答案不見得真實,卻很安全且深得人心。

同理,這些主管看到履歷的主人,是吳寶春、李安,還能鐵了心的說,「我要刷掉他們!!我要淘汰他們!他們的專業不符合我的需求。」如果變成這樣的話,這廣告還能打動人心嗎?還有戲劇張力嗎?人力銀行花錢拍廣告,請出的導演與寫的企畫,有一定的水準以上,成品如果沒有「逆轉勝的催淚情節」,廣告公司要怎樣跟人力銀行請款?他們的專業又在哪?

廣告就是廣告不是真實的人生,一如你不會跟「孫芸芸一樣,穿著禮服拿吸塵器拖地,還說出我只愛精品這樣的話」,也不會在月經來的時候,跟「林依晨一樣,穿著白褲子,在草地上奔跑,腳步輕盈雀躍的跑去搭熱氣球,晚上睡覺時還舒爽的伸懶腰」,所以醒來吧!在這支廣告所有夢幻泡泡,跟催淚言語中,最真實的就是,企業最重視的就是「學經歷」,缺這項的人,就快點去補強,這才是正經的。

二、有關係就沒關係:

這些主管都認識李安或者吳寶春,沒錯!有關係世界上所有的規矩都可以沒規矩,有關係就可以讓你的履歷,乘著雲霄飛車直達天聽,別覺得不公平,靠爸族的爸爸,當年可能比你爸爸努力,所以競爭往往不是只有在這一代,很多時候是跨世代的累積。

堅持夢想,只要堅持夠久就能圓夢

李安的導演夢、吳寶春的麵包夢,都堅持超過十年以上,走的路比我們都還困頓,李安無業被太太養了許多年,吳寶春當學徒時,曾經窮到睡在中正紀念堂旁邊的水泥椅子,他有次被冷醒,醒來後哭著想「這樣的生活到底要過多久?」

他們倆個人的夢想,都不是一般上班族的夢,因為夢想很巨大也很獨特,所以築夢的過程也特別艱辛,如果你跟他們一樣有才華跟特別,要把吃苦要當作是通往成功路上必須拿下的祝福。

如果你的夢想只是在某個領域中,找到一個職缺,當個收入尚可的上班族,那就請上網站查一下企業的職缺需求,或者問問從事相關工作的前輩,有怎樣的管道可以去努力,好好客製化每一份要丟給出去的履歷,你的用心與否,履歷上是看得出誠意的,瞎丟一百份,不如好好丟一份。

「不怎樣的25歲」亮麗的青春下,面臨前途茫然的痛苦,這困頓誰都有過,且大部分的人都能走出,不然哪來這樣多人,在看了廣告後,紛紛感謝過去的貴人呢?你只要25歲夠勇敢與努力,一定可以讓未來30歲、40歲的你,笑著感謝過去所有給你機會的人。

※本文內容授權自《黃大米》,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圖片來源:full-aper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