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以後的人生,你應該盡快嘗試的10件事

PSSX7PFQK5

25歲以後,不能再過一個萌懂無知的人生,你應該要很清楚自己想做什麼,曾經出版過多本著作的松浦彌太郎在他的著作《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中列舉了,如果他還是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以下是其中10件。

1、失敗有時能讓我們更強大

25歲以前的你可能很害怕失敗,若你在25歲之前很少失敗,你可能是別人口中的優等生,在你25歲以後,要盡可能地去嘗試失敗,不要害怕失敗所帶給你的挫折與痛苦。

歐普拉曾說:「人生沒有所謂的失敗,失敗只是人生企圖讓我們換個方向。」越早接受失敗的考驗,將來的你就越能承受壓力與磨練。

2、隨時保有好奇心

一個人只有在保有好奇心的情況下,才會想了解更多。《跳海不成的創業人生》的作者楊濟華指出:「人生如有夢想,隨時激發創意,細心檢驗策略,勇於執行,隨時反省,終究夢想成真。」

在25歲以後,你必須盡可能的學習更多東西,對任何事都充滿好奇心,這樣才能有源源不絕的動力。

3、培養獨特觀點

在這個年紀的你,應該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不要再人云亦云,也不要朋友邀約去哪就跟著去哪,多花一點時間給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培養屬於自己的獨特觀點。

4、成為別人心中的「不二人選」

你在別人心目中的「關鍵字」是什麼?你有沒有那種當你碰到一些問題,就想找某個人問的經驗?那麼他在你心目中就是你那方面的不二人選。

25歲以後要開始建立屬於自己的人生關鍵字,成為別人心目中的不二人選。

5、學會獨立

每個人都需要練習獨立,尤其是在你出了社會以後;「獨立」使人成長、使人面對生活的挑戰。你必須想辦法讓自己成為一個既完整又獨立的人,25歲以後不應該再依賴著父母與別人過生活。

6、別忘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也許你曾經年輕不懂事,曾經想用投機取巧的方式獲得利益,但25以後,你應該要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應該要了解,付出多少才能夠獲得多少的道理,學會腳踏實地的過人生。

7、英文絕對是必備利器

英文無疑是最重要的國際語言,多了它的幫助,你不僅能夠學習的更快、看英文文章不費吹灰之力,更能拉開自己與別人的差距,成為老闆眼中可提拔的人才。

8、別總是把「沒辦法」、「不會」掛在嘴邊

你是否常常把「不會」、「沒辦法」掛在嘴邊?這是失敗的人常常找的藉口,25歲以後你應該盡量地改口說「我會」、「我要嘗試」,別再將「不會」老是掛在嘴邊。

9、鍛鍊觀察力

許多職場上的人,往往在不知覺的情況下得罪了別人,原因就在於他們觀察力不足,不知道別人行為背後隱含的意義,25歲以後要開始成為一個能夠察言觀色的人,好的觀察力是幫助你有更好表現的最好幫手。

10、確立自我價值,時常自我革新

25歲以後,你必須擁有自己的價值觀,能夠判斷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不要被別人牽著鼻子走,有自己的做人原則,懂得堅持自我,這樣才不會迷失了人生的方向。

 

(本文取材自《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悅知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