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周末時,幫助你戰勝壓力的八大秘訣!  

3365076729_991dd697a6_o

編輯/蕭譯婷

在高壓的環境之下,如何做好情緒管理並且保持冷靜,與你的表現良好與否有直接關係。根據美國EQ測驗機構TalentSmart對超過一百萬人所做的研究,結果顯示在各個領域表現較為頂尖的人士,有超過90%都擅長在壓力之下,管控好自身的情緒。

壓力常常會在不知不覺中突然冒出,而「如何處理壓力情緒」只能解決表面的問題而已。戰勝壓力的根本之道在於:在壓力較小的非工作狀態,也就是週末的時候,你能夠做些什麼來避免壓力產生。否則你不但無法減輕壓力,反而會因為一些壞習慣而讓壓力倍增。因此在你休假之時,請嘗試下列八個讓人放鬆與恢復精神的活動!

 

#1: 運動

你在平日時,常常因為工作而忙得沒時間運動嗎?那麼你只要在週末的時候撥個十分鐘運動,你的身體就會釋放γ-氨基丁酸(簡稱GABA),這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可舒緩情緒、減少壓力。而且時常在戶外活動,可以幫助你發想新點子並激發創意!

#2: 將例行性工作減到最少

日常瑣事如果佔據你絕大部分的休假時間,你就會無法把周末拿來好好放鬆與反思,甚至會覺得自己仍處於工作狀態,好像自己每周七天都在工作,毫無休假可言。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你可以將這些日常瑣事加進行事曆中,並且在假日當中安排一段時間去完成它們,否則不如就下個周末再做吧!

#3: 與工作切斷聯繫

若你在假日時仍找不到方法,讓自己與工作切斷聯繫(無論是關掉與上司聯絡的通訊軟體,或是不去查看電子信箱),你可能會覺得自己永遠被工作綁住,而且感受到一股無形的壓力壟罩在你身上,沒辦法好好放鬆並重新充電。

但整個周末都不查看電子信箱或接聽公務電話,對你而言過於不切實際的話,請試著在周末時規劃特定的一小段時間,讓自己完成這些事,而其他時間則用來好好休息即可。

#4: 培養愛好

在休假的時候培養其他喜好吧!這能幫助你逃離平日的工作壓力,保持心胸開闊並激發新的想法。例如閱讀、彈奏樂器、寫作或繪畫,甚至只是和孩子打棒球,都可以幫助你形成另一種思路,並且在未來收穫良多。

#5: 與家人相聚,享受珍貴時光

在平日的早晨,你和家人們可能會急急忙忙地出門上班、上學,晚上回到家又要做家事或加班,導致你們平常的相處時間寥寥可數。但假日的時候,請盡量陪伴家人吧!你可以帶孩子到公園玩、帶你的伴侶到他/她最喜歡的餐廳用餐,也能回老家陪伴父母。畢竟時光匆匆流逝,每一刻都值得珍惜。

#6: 安排一場小小的冒險吧!

購買一場演唱會或舞台劇的門票,或是安排兩天一夜的小旅行;與其只是在跑步機上慢跑,不如規劃一趟登山健行;嘗試某件你一直想做,卻從未做過的事……研究顯示,一件事情若能讓人快樂,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來自於:我們對於這件事情懷抱著高度期待。而且在工作時,想到自己的周末已經安排了非常好玩的活動或行程,會讓你的苦悶心情煙消雲散,並滿心期待地迎接周末!

#7: 每天早晨在固定的時間起床

你是不是也很喜歡利用假日補眠,讓自己睡到自然醒呢?若你每一天都在不同時間醒來,你的生理時鐘不僅會被打亂,甚至還變得容易陷入沮喪的情緒中。在入睡後,我們會經歷不同的睡眠階段,這些階段有助於我們在起床時感覺精神與體力都已經恢復了。而當你在假日選擇比平常晚一些起床時,你會驚訝地發現自己在醒過來的時候,仍覺得疲憊不堪。這不只對你的美好假日產生影響,你在週一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的時候,也會比較沒有生產力,因為你的大腦與身心都尚未準備好來面對嶄新的一天。如果你想補眠的話,何不平時就早點睡呢?

#8: 為接下來的一周提前做好準備

在假日,你可以花至少三十分鐘的時間,為接下來的一周預先做好規劃,才不會讓你在下周的一開始就手忙腳亂的。這不僅能增加生產力,也能減少因慌亂而導致的龐大壓力。規劃能讓你更容易掌握情況,而下周一的時候你只需要負責執行就好!

參考來源:Forbes

圖片出處:kingfishpies